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数据安全蓝海市场打开 相关网安公司加速布局

2019-08-20 08:57 中华网

来源标题:数据安全蓝海市场打开 相关网安公司加速布局

在2018年9月公布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数据安全法》与其他68部法律被列为“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近期,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也表示,将加快出台数据安全法、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加强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种种迹象都表明,我国《数据安全法》的立法工作已经驶向快车道。

《数据安全法》立法工作的加速推进,一方面揭示出国家将信息数据安全视作国家安全日益重要的层面,另一方面也赋予“数据安全”以丰富意蕴。详言之,数据安全包括“自身安全”、“自主可控”和“宏观安全”三个层面。“数据自身安全”即通过身份认证、访问控制、安全管理审计、平台基线配置等大数据平台安全技术确保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自主可控” 即国家对重要数据实际支配权力,避免被其他组织或国家非法操纵、监控、窃取和干扰;“宏观安全”即防控和管理因数据处理、使用引致的国家主权、公共利益和群体安全的威胁。

在国家主导的新型安全观下,信息安全企业的未来将面临一片蓝海,A股网络安全板块也已从年初的1950点上涨至目前的2700点,涨幅高达39%。另一方面,不少信息安全公司加快了上市的步伐。科创板中,恒安嘉新、安博通、安恒信息、山石网科4家信息安全公司均已过会。其中,恒安嘉新在申报科创板的招股书中表示,计划将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5G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的建设;安博通表示将抓住云计算及5G通信迅猛发展的机遇,将安全业务变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之一。

据悉,今年以来,中国电科在网安方面的在资本运作也是频频,积极围绕网络信息体系建设主责主业,开展资源整合及优化配置。年初,中国电科更是换了旗下网络安全子集团中国网安及其子公司卫士通(002268.SZ)的领导班子,意在扫清研究所和上市公司之间业务和利润分配的障碍,做大做强上市平台。 

业内人士透露,一般集团人事调整被认为是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国电科下半年的资产经营与资本运作规划以及中国网安此前密集的人事调整,集团公司未来很有可能将优质资产注入卫士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