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宝《抖音营销》问世 全面解读抖音运营攻略

2019-08-20 15:3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互联网商业观察家袁国宝新作《抖音营销:精准引流+运营攻略+品牌推广+行业案例》面世,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内第一本从营销角度系统梳理抖音平台运营逻辑、策略与多样化玩法的专著,也是作者的“独角兽企业观察系列”第三本著作。

独角兽企业的成长有着特定的内在规律,这些规律值得去观察和分析。与BAT等国内第一代独角兽企业相比,以小米、拼多多、快手、头条系为代表的新晋独角兽公司并没有走上模仿美国的老路,而是开创了一套独具本土化特色的发展模式。2017年,袁国宝出版了“独角兽企业观察系列”的第一本作品《引爆独角兽:如何让你的公司估值10亿美元》,以独角兽企业的特质、孵化以及细分领域独角兽的打造为关键点,解读了初创企业到独角兽的进阶之路。2019年伊始,“独角兽企业观察系列”第二本作品,选取了中国电商领域极具标杆意义的拼多多,全面解析其运转模式和发展轨迹。该系列的第三本,则以当下短视频领域最受欢迎的平台之一——抖音为研究对象,结合作者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长期实践与观察,对抖音营销策略进行了全面的解析。

袁国宝曾先后任职于空中网、中移动、搜狐、360公司,2014年末发起成立NewMedia新媒体联盟,在移动互联网、新媒体营销领域已专注耕耘了十余年,对行业新现象、新趋势有着十分敏锐的观察。早在2015年,他撰写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系统论述网红经济的书《网红经济——移动互联时代的千亿红利市场》,首提“2015是网红经济元年”,该书在内地迅速畅销并被港澳台地区引进。2019年初,袁国宝在NewMedia联盟举办的千人盛会“新盟盛典”上作了“短内容·新赛道”为主题的演讲,首提“短内容”概念,并指出2019年是短内容元年,具有里程碑意义。几个月后,他选择短内容领域最具标杆价值的企业——抖音为研究对象,策划出版了《抖音营销:精准引流+运营攻略+品牌推广+行业案例》一书。

2019年5月底,抖音日活破3亿。短视频出现的时候,大家都在问“短视频还能火多久?”后来开始讨论“短视频怎能做才能火?”短视频平台日益成为品牌营销的新标配。作为短视频领域的佼佼者,抖音具有更丰富的内容场景和更蓬勃的创作生态。为了避免错过短视频风口,坐拥QQ与微信两大现象级社交媒体的腾讯甚至复活了微视,虽然微视得到了腾讯海量资源支持,但和已经建立绝对领先优势的抖音相比仍存在巨大差距。

当海底捞、答案茶等品牌在抖音营销取得巨大成功之后,自媒体、营销从业者、品牌运营人员等各路玩家疯狂涌入抖音,意欲从中分得一杯羹。我们不禁要思考,在抖音流量红利时代,如何利用抖音精准引流?如何成功运营抖音企业号?如何通过抖音赋能品牌?在《抖音营销:精准引流+运营攻略+品牌推广+行业案例》中,袁国宝讲述了他的观察和思考。

在各路玩家的积极探索下,各类抖音营销玩法大量涌现,互动贴纸、KOL内容定制、发起挑战赛活动等,可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差异化的营销需要。从诸多实践案例来看,和具体生活场景关联的短视频更容易得到用户的认可,可以让用户产生带入感,激发其情感共鸣,提高转发评论的积极性,这也是抖音在2018年3月将其品牌slogan升级为“记录美好生活”的核心所在。

和已经高度成熟的微博、微信相比,尚处于发展期的抖音在引流成本、转化效果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抖音营销可以轻易达成预期效果,想要在海量的短视频中脱颖而出绝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更不用说很多营销人员仍在沿用传统营销模式,简单粗暴地硬性推广、盲目和KOL合作、生搬硬套成功案例等,不但未能完成营销目标,而且浪费了大量资源。

鉴于此,作者袁国宝在对抖音营销进行深入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创作了《抖音营销:精准引流+运营攻略+品牌推广+行业案例》一书,立足于抖音平台特性,系统梳理了抖音营销逻辑与玩法,从抖音红利、产品运营、内容营销、实战攻略、圈粉攻略、品牌赋能、行业应用等七个角度上着手,结合对移动互联网营销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对抖音营销策略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化呈现,以期为自媒体、品牌商、营销从业者的营销实战提供有效的指导与帮助。

  作者简介:

袁国宝,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互联网商业观察家,新浪微博百万粉丝意见领袖,国家广电总局、商务部首席专家。曾获2016年度中国新媒体领军人物大奖。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余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IP打造等领域拥有独到的见解。著有移动互联网时代趋势观察畅销书:《网红经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千亿红利市场》《泛娱乐营销》《引爆独角兽——如何让你的公司估值10亿美元》《重新定义品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品牌革命》等。

多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等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碧桂园集团、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作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学子和企业高管欢迎。担任北京大学电商课题组新媒体顾问,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卫视《财经郎眼》、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众多电视台嘉宾和特约评论员。

2014年10月,发起成立NewMedia联盟,聚合了新媒体平台上非常有影响力的网络名人,是中国第一网络名人联盟,以“新媒体+”为核心理念,“联盟创造价值”为宗旨,根据联盟核心理念研发创立的“新媒体+”理论体系,为传统企业、政府及各行业提供新媒体系统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