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地铁大兴机场线4种票价公示 计程票制从草桥到机场35元

2019-08-16 10: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地铁大兴机场线4种票价公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将采取计程票制,根据大兴机场线投资运营方城市铁建公司拟定的票价方案,共设置4种票价,其中普通单程票计程收费,票价最高35元。8月15日,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和城市铁建公司举行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价机制新闻解读会,发布了如上内容。

普通计程票全程最高35元

城市铁建公司当日发布了由其制定的大兴机场线具体票制票价。公司总经理陈曦介绍,根据线路运营需要和管理实际,同时综合考虑社会各方意见,确定大兴机场线实行计程限时票制。票价方案公示期为30天。

为满足不同人员的出行需求,运营方共制定4种票价。最受关注的普通单程票,20公里(含)以内10元,20公里到30公里(含)25元,30公里以后35元。照此计算,乘客从丽泽商务区站、草桥站出发,到大兴新城站、大兴机场站的票价分别为10元、35元。

大兴机场线还设有商务车厢,该类商务票全程单一票价为50元。另一种空轨联运票,即从大兴机场到港、离港或是中转的乘客,通过航空公司官方渠道购买机票的同时,可优惠购买大兴机场线单程票。一个航段一名乘客仅限购买一张,具体票价为大兴机场线单程票价(含商务单程票)的80%。另外还有一种是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方便机场工作人员等经常乘坐线路的乘客出行。

由于计程限时票制,乘客乘坐大兴机场线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可停留4小时,超时的乘客,将按普通单程票最低票价补交超时车费。

回应公众关切推“折扣票”

记者了解到,大兴机场线主要服务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推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主要是回应公众关切,为满足机场多次出行人员的需求,方便经常使用线路的机场工作人员等乘客出行。

定期电子计次票按区段分为两种。一种为草桥站至大兴机场站区段,45次票550元(折合每次12.22元)、30次票470元(折合每次15.67元)、20次票385元(折合每次19.25元),分别相当于3.5折、4.5折、5.5折。另一种为草桥站至大兴新城站区段,45次票360元(折合每次8元)、20次票180元(折合每次9元),分别相当于8折、9折。

在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九成以上参与建言的公众认为,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应对机场工作人员等经常使用线路出行的乘客给予优惠,且在保障航空旅客出行、运力允许的情况下对经常乘坐线路的乘客给予一定优惠。

“基于这方面的考虑,本市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价机制明确:在能够保障航空旅客出行、运力允许的情况下,运营企业应制定对经常乘坐线路乘客的优惠政策。”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需要注意的是,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仅限购票人本人在乘坐大兴机场线普通车厢时使用,激活后当月有效,一经激活不予退票。每个自然月一名乘客仅限激活一张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如使用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乘车超过规定区段、次数或票过期时,按实际乘坐里程票价补缴票款。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将采取实名制,这也是一个创新之处。

同时,城市铁建负责人也表示,今后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定期评估票价政策执行情况,对区间定期电子计次票等多样化票价实行动态管理,更好地保障航空旅客、机场员工的出行。

机场专线票价将动态调整

“将建立轨道交通机场专线票价动态调整机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会上表示。动态调整主要是考虑到本市轨道交通机场专线仍处于建设提升期,线路长度、客流情况及运营成本仍会变化。而且,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时,也有参与建言的公众提出“调整机制要及时公开”“不要一次定20年后的”“定价原则动态变动最好”等建议。

调整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首先是设置调价启动点,即当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年度运营成本累计变动幅度超过15%,且轨道交通机场专线运营服务企业在市交通管理部门每年开展的社会满意度调查中,社会满意度均高于90%以上时,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市价格管理部门可根据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期成本监审(或调查)数据,按照公式重新测算调整基础票价,并对外公布。

其次要设置调整上限,具体说,基础票价的调整幅度原则上不高于周期内成本变动幅度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保障乘客可承受。另外,在调整程序方面,轨道交通机场专线运营企业在政府规定的基础票价范围内调整具体票制票价,应当在实施前30个自然日向社会公示。

首都国际机场轨道交通机场专线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都机场线暂时仍执行现行每人次25元的票价,下一步按照轨道交通机场专线定价机制,根据线路建设运营情况、线路客流变化状况,结合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在政府确定的每人次26.7元的基础票价水平范围内,启动票制票价研究工作。

相关新闻

运营初期最小发车间隔不超8分30秒

当日,市交通委介绍,将从加强运力保障、便捷购票进站服务、优化换乘接驳环境、有序推进运营筹备、提供人性化配套服务、提升列车服务品质等6大方面,提高大兴机场线运营服务水平。

对社会关注的运力保障问题,市交通委表示,大兴机场线运营初期计划全天运行时间不少于16.5小时,最小发车间隔不超过8分30秒,确保运力充足。实际运营将视航班夜间到港情况,适当调整并延长运营时间、缩短发车间隔。

对购票进站服务问题,乘客可通过车站自助购票机、车站客服中心、亿通行APP、一卡通购票进站乘车。车站自助购票机具保证充足,车站客服中心可采用非现金支付,亿通行APP可提前购票现场取票。

对站点周边换乘接驳问题,市交通委表示,目前草桥站可换乘地铁10号线,未来可换乘19号线;周边还有381、夜22、通勤快车等12条公交线路;车站地面与城市绿地深度融合,设有非机动车停车位、小汽车接驳区停车位、出租车蓄车区停车位。不过考虑到玉泉营桥和南三环交通现状,建议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大兴新城站周边有957、369、专23、兴16等多条公交线路。另外大兴机场站还将可以与年内开通的京雄城际实现换乘。按规划,大兴机场线二期将延伸至丽泽商务区,未来可换乘多条轨道线路,将会极大方便市内航空旅客出行。

权威解读

大兴机场线为何要专线运营?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主要考虑有三个方面:一是根据本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连接中心城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沿线区域有完善的轨道交通线网,其中可服务于日常通勤功能的线路有既有地铁4号线、在建地铁19号线,以及正在研究规划的19号线南延、地铁R4线等,且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推动利用既有或新建高速铁路、干线铁路(京九铁路等)、城际铁路(京雄城际等)线路开行市郊列车,以满足沿线居民多层次的轨道交通出行需要。大兴机场线采取专线模式,可进一步丰富区域轨道交通线网层次,在区域通道上形成地铁普线、区域快线、机场专线相结合的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

二是专线模式可以满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半小时”到达中心城目标。大兴机场线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重要配套工程,应实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半小时”到达中心城的目标,并承担行李托运的功能。机场距离丽泽金融商务区约45公里,普通地铁线路平均站间距约1至2公里,旅行速度较慢,难以满足“半小时”通达目标,且传统地铁车型难以满足行李托运功能。大兴机场线采取专线模式可解决这一问题。

三是专线模式可以有效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吸引力。借鉴国际大都市机场专线建设运营经验,大兴机场线采取专线模式,可以保障重点服务航空旅客的需求,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吸引力,同时,与小汽车等其他交通方式也形成了竞争优势,可进一步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构建更加合理的陆侧交通结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