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融基金赵菲:ETF赛道的选择和创新

2019-08-12 16:22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中融基金赵菲:ETF赛道的选择和创新

8月3日,由天天基金及东方财富证券举办、中融基金参与协办的“穿越牛熊 持指以恒”指数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中融基金指数投资执行总经理赵菲先生在论坛上发表了《ETF赛道选择和创新》的主题演讲,赵菲认为,由于具备被动投资低成本、规则化、透明度高的优点,同时可以在具备风险溢价特征的因子上进行暴露以期获取超额收益,创新类的Smart Beta产品近期非常火热。随着国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于Smart Beta的认知和运用逐步深入,这类产品在我国有望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在资产类型方面,将来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ETF产品来丰富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多种多样的资产配置工具。

从ETF种类来看,赵菲指出,全球市场涵盖了众多的资产类型,从国外经验来看,ETF分布以股票为主,债券和商品发展比较均衡。而国内资产在ETF上的分布过多集中在股票,债券、跨境和商品类型的资产类别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债券ETF,由于流动性更好,交易更加便捷,对于个人投资者其实具有更大的优势。

去年以来,国内ETF资金流入的趋势明显,公司层面宽基ETF头部效应突出,管理集中度非常高,标的层面以沪深300和中证500宽基为例,单一标的头部效应也非常明显,竞争非常激烈。对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传统宽基ETF是否还有发展空间?赵菲认为,未来随着A股机构化、国际化程度加深,外资、险资、养老、银行理财等重要的增量入市或将使得宽基ETF持续受益。“外资持股比例近几年快速增长,我们相信未来有望加速流入A股。”

赵菲表示,宽基ETF在未来会持续受益。“中融基金申报的中融中证500ETF也已经获批,未来在行业ETF方面也会有所布局。”他补充道。

对于近期非常火热的创新型SmartBeta产品,赵菲认为,这其实是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相互之间的扩展和延伸。SmartBeta具备被动投资低成本和系统化优点,非常透明,以通过在因子上进行主动暴露获取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他比较了单因子和多因子两种策略的特点:单因子工具属性强,受风格周期波动影响大,多因子则通过多个因子进行有效配置,可有效分散风险,配置属性强。以美国市场为例,单因子ETF起步比较早,占据了SmartBeta主要份额,价值、成长和红利因子产品规模最大。而多因子ETF的规模和数量近两年出现了比较大的增长,此外像ESG新概念指数也表现出巨大的潜力。投资者对于单因子的投资择时能力不够强,而多因子策略则有利于获取更加稳定的超额收益。此外,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SmartBeta有很多策略可进行实施,可以作为重点布局和赶超的方向,提供更多差异化发展的路径。

作为基本面多因子SmartBeta的代表,中融央视50 ETF跟踪的央视财经50指数良好的超额收益表现来自于多元化的选股和科学的加权方式。赵菲介绍说,传统的宽基指数加权方式,使得单一股票、单一维度占比受市值影响较大,央视财经50指数采用维度间等权,维度内设权重上线,把市值过大的股票权重进行限制,这样的限制有效提升了风险收益比。此外,指数在行业分布上更加均衡,总体来说,央视财经50指数选择了基本面更加突出,且具备ESG长远发展规划的上市公司。

如何看待ETF的超额收益?赵菲认为,收益增厚的程度和ETF的产品属性有关,对于本身是两融标的及衍生品标的指数ETF,主要投资目的应该是追踪指数,减少跟踪误差。通过一定增强手段覆盖管理费和交易成本即可,重点应该是提升跟踪效果。因为专业投资者会使用这样的ETF产品构建多空及套利策略,对这类ETF的要求就应该是尽可能更加精准地跟踪指数。而对于其他类型的比如SmartBeta这类以获取超额收益为目标的ETF,则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转融通、打新等方式尽可能提升产品的收益,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成功投资需要时间,需要遵守纪律和保持耐心。而通过被动化工具进行投资则可以解放人性,遵守纪律性的投资会给投资者带来生活和财富上的自由。”赵菲这样总结ETF的意义。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内容和结论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的保证,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有风险,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