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靖西市魁圩乡: 山窝窝里种出“金橙橙”

2019-08-06 16:40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靖西市魁圩乡: 山窝窝里种出“金橙橙”

广西靖西市魁圩乡大多是石山,石漠化严重,环境恶劣。在脱贫攻坚战总攻的号角吹响后,魁圩乡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群众收入明显增加,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

要脱贫,首先要向基础设施挑战。魁圩乡党委、政府筹措项目资金近3亿元,投入一批水利、饮水工程、排污工程等基础建设。昔日漫天黄沙路,如今变成条条水泥路。一条条水泥便道通往幸福家,一条条产业路通往产业基地。

基础设施改善后,魁圩乡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2013年,时任康和村党支部书记的潘剑成为村里第一个规模化发展脐橙种植的人,承包了220亩坡地种植脐橙。2016年果树挂果后,他吸收周边群众到自家果园务农,提高群众收入。2017年,新任党支部书记黄发矿上任后,组织成立了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和普通农户种植了500亩沃柑和脐橙。

由于康和村的脐橙和沃柑色泽鲜艳,口感上佳,种植区域连片交通方便,一到采摘季节,水果批发商积极打包收购,辐射带动周边大面村、平巷村的水果畅销。

“一斤水果卖3块钱,一亩地75棵果树,至少能收入2000多元。”作为致富带头人之一,大面村陇东屯的黄美良率先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66亩脐橙。2016年起果树挂果后,他每天都开着三轮车到街上卖脐橙,车还没开出村头,几百斤脐橙就被抢购一空。看到黄美良的脐橙这么畅销,陇东屯21户群众秋收后,纷纷种上了脐橙。通过黄美良的“传帮带”,大面村一共种植了800多亩脐橙。

如今的魁圩乡在706名党员和59位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已发展柑橘种植4500亩。2015年,该乡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981户8742人,贫困发生率为35.26%,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降低至5.82%。2019年,该乡计划贫困人口脱贫246户964人,贫困发生率稳控至1.88%。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