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内蒙古科右中旗建起数字农场 草原稻米分外香

2019-08-03 12:41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内蒙古科右中旗建起数字农场 草原稻米分外香

内蒙古科右中旗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著名的“有机食品之乡”。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让这里出产的大米口感好、质量高。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当地建起数字农场,带领种植户进行高度精准化种植,实现了大米的全链条高标准生产,为当地大米创造出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卖到了全国各地——

2018年以前,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的米农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家里的大米能卖到全国各地。更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自己一辈子的种地经验如今“失去了用处”,大米怎么种、怎么管、怎么收,以前靠“抬头看天”,往后则要靠“低头看手机”。这些变化,源自于阿里巴巴助农团队的到来。

大米卖到全国各地

在今年4月份脱贫摘帽之前,科右中旗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中宣部的定点帮扶点。据介绍,中宣部结合当地的产业特色,引入了电商扶贫等多项帮扶举措,阿里巴巴助农团队就是其中之一。

科右中旗是著名的“有机食品之乡”,地处有着“黄金水稻带”之称的北纬45度,昼夜温差大,水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让这里出产的大米口感绵软香甜,有机质含量丰富。但是当地大米的这些优点,外界却少有知晓。

阿里巴巴为当地大米的销售和推广带来了资源和方案。

线上销售是阿里巴巴的强项,也是大家首先想到的方式。阿里巴巴介入后,当地大米线上销售的成效马上显现了出来——用当地米农王梅花的话说,“我们的大米卖到了全国各地”。

2018年10月8日,首批320吨兴安盟大米从科右中旗装车,发往成都、武汉、广州、上海、天津5个菜鸟仓,再由菜鸟物流配送体系送到全国20多万消费者手中,创造了兴安盟大米线上销售的新纪录。2018年11月11日,兴安盟大米第一次参加“天猫双十一”促销,天猫米面粮油类主会场资源让其获得了20多万人次的关注,当天销售量达1.6万多份。

网络营销让兴安盟大米卖到全国各地的同时,知名度也大大提升。2018年12月5日,在阿里巴巴举办的2018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活动上,兴安盟大米成为主推产品,4个小时内,超过1.6万份兴安盟大米被一抢而空。

除了线上渠道,零售通、大润发、盒马等与阿里巴巴相关的线下渠道也成为兴安盟大米的销售途径。阿里巴巴参与当地电商扶贫以来,科右中旗共卖出160万斤大米,兴安盟大米也从籍籍无名变成了初具影响力的地标大米品牌。

种地也能数字化

对于科右中旗的扶贫队伍和阿里巴巴助农团队来说,大米卖得多并不是最终目的。他们所考虑的是如何帮助兴安盟大米创造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将其打造成当地的一个稳定收入来源。

“科右中旗已经脱贫摘帽了,但是下一步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除了提升大米销量,更要进一步提升大米的品质,让其成为市场优质产品。”科右中旗工信局副局长卜延春说。

这与阿里巴巴助农团队的想法不谋而合。阿里巴巴大农业发展部高级运营专家章新光说:“农产品要有市场竞争力,需要走规模化、品质化、品牌化的道路。”

阿里巴巴淘乡甜数字农场项目成为大家都认可的发展方向。

所谓数字农场,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农田进行监控和数据收集,然后进行数据分析,由此确定最佳的种植、管理和收割时间及方式。

“直链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是决定口感的重要因素。播种、育秧、灌溉、积温等因素都会影响这一比例。有了数字农场,农民种地将不再只依靠传统经验,而是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实现高度精准化,让大米的口感达到最佳。”章新光说。

建设数字农场的第一步,是通过农业无人机进行全面测绘,把每块土地标识出来。不同地块的归属,就变为了数据。再过一段时间,农民在手机上装一个客户端,就能接收到自家地块里的相关数据。

测绘完成后,由当地政府出资,对耕地进行数字化设备覆盖,设备可监控水源、温度、风力等,帮助农业专家就如何进行农作物管理作出判断。

农作物缺什么肥?有什么病虫害?什么时候应该灌溉?什么时候应该收割?阿里巴巴助农团队可以通过后台操作系统,向农户的手机发送建议信息。农户通过自己的手机客户端,就能收到这些内容。

设备监测的过程也是收集农业数据的过程,将农业数据收集后,阿里巴巴助农团队进行数字化建档。“经过多年的累积,这些数据对农户、企业、政府来说,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对于优化种植方案、提升农产品质量有很大的帮助。”章新光说。

打造看得见的高标准

然而,要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仅仅做到这些还不够。

“要打造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甚至享受溢价的农产品,就必须实现全链条的高标准,并且让消费者看得见。”章新光说。

但农民对此并不擅长。因此,在当地寻找合作企业是完成农产品品质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方式。

二龙屯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阿里巴巴助农团队在科右中旗的重要合作伙伴。二龙屯公司负责选定品种、收购大米、进行加工、专业化仓储等,阿里巴巴助农团队则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可追溯体系的建设。

“为了保证产品的安全和可追溯,我们在每一道流程上都安装了数字化终端,对产品数据进行收集和标记。比如,这批产品是什么品种?产自哪个地块?是哪个农户种的?政府监管部门做过什么检测?检测报告怎样?都会通过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呈现给消费者。”二龙屯公司董事长薛金利说。

产品准备就绪,物流是送达消费者的最后一关。过去,物流不便一直是兴安盟大米成本高企的一大障碍。

章新光说:“今年,我们已经在长春建仓,下一步会在武汉建仓,通过大批量运送方式降低物流成本。过去,内蒙古的大米物流成本占总成本的30%以上,我们希望通过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我们的物流优化,把这一比例降到15%以下。”

物流优化也让消费者收到农产品的用时大大缩短。章新光告诉记者,从今年的“天猫618”促销开始,阿里巴巴正式推出“小鲜米”项目,卖的就是兴安盟生产的30天之内的鲜米,这些大米的水分含量在16%左右,具有良好的口感。

“保守估算,做好以上这些工作的话,当地的大米每吨至少可以增收580元。”章新光说。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