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事

2019-08-03 12:3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事

面对美国挑起并不断升级的经贸摩擦,我们除了给予有理有力有节的反制外,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在经济方面就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制造业。

实体经济底盘厚是我国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最大底气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形成了规模庞大、体系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一是我国经济体量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二,2018年GDP达到90.04万亿元,折合13.6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6%,根据今年IMF数据测算,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二是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500多种工业产品中,我国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肉蛋奶菜果水产等农产品产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三是拥有诸多行业制造环节比较齐全的产业,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制造业增长值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占世界比重达28.6%。

得益于实体经济坚实的底盘,过去一年多来,我国有效顶住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带来的冲击,2018年经济增长6.6%,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实际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在全球跨国资本流动大幅减速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充分说明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因此,面对美国贸易霸凌主义,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实体经济有足够的弹性、韧性和空间进行应对,使总体影响可控。

深刻认识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不可否认,当前我国经济“脱实向虚”势头仍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实际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振兴实体经济需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一是实体企业成本高企。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土地、资金、物流及其他要素价格全面上涨,加上环保成本内部化,实体经济综合成本快速上升,工业企业利润空间越挤越薄,很多制造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困难。今年1月至4月我国工业企业营收增长5.1%,成本增长5.3%,营收利润率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百元营收成本同比增加0.22元。

二是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性不强。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问题仍然突出,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大量资本在金融部门空转或流向房地产市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人力资本也存在“脱实向虚”现象,很多人才不愿意从事制造业流水线工作。

三是供给体系和需求结构存在错配。一方面,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人们消费需求逐步升级,从温饱型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和发展型消费,对中高端产品和服务需求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受多种因素制约,我国供给侧迟迟没有及时调整跟进,导致中低端产能严重过剩和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并存,不能适应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要求。

四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东南沿海地区经济转型早,逐步形成了创新引领、服务业主导的发展模式,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继续领跑。东北和西部地区经济转型晚、步伐慢,目前仍然以资源型产业和重化工业为主,与东南沿海地区发展呈现差距扩大趋势。

打好五套组合拳

当前,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对标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制造业为核心大力振兴实体经济,重点要打好5套组合拳。

一是继续降低实体企业成本。一方面,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研究新的减税降费空间,支持企业加快改造升级,对受经贸摩擦影响较大的企业给予特别援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加大要素市场改革力度,着力降低企业土地、用能、物流和制度性成本。

二是着力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要围绕世界科学前沿和我国战略需求,努力攻克一批关系发展全局的战略前沿和核心技术。确立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构建利于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创新潜能充分释放的体制环境,构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三是建设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人才梯队。要针对支撑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培养力度,特别是注重4类人才培养,即:具有国际视野和拼搏精神的企业家、具有科学探索精神的创新型人才、拥有跨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掌握先进制造技术的工程师和技能型产业工人。

四是加快培育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庞大的国内需求潜力,是我们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重要底牌。要着力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努力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不断完善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制度,让广大居民敢于消费、有钱消费。

五是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尽管美国对我加码关税威胁,但我们对外开放的决心不能动摇,开放的大门要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进一步放宽对外开放领域和投资限制,积极扩大进口,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在合作竞争中提升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助力全球经济再平衡。(作者黄汉权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