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企领衔,传统车企发力出行平台 网约车重回战国时代?

2019-08-03 09: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央企领衔,传统车企发力出行平台 网约车重回战国时代?

网约车领域又有新玩家重磅入局。日前,由一汽、东风、长安3家央企共同打造的T3出行正式上线运营。车市的低迷和汽车消费变革趋势,让车企谋求战略转型,纷纷将触角伸向了出行板块。网约车领域新一轮的群雄争霸局面已经开启。

网约车迎来“国家队”

没有等来一汽、东风、长安合并的消息,3家先选择联手布局出行领域。日前,由一汽、东风、长安3家车企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打造的出行平台T3出行在南京上线。T3出行今年下半年会相继进入南京、重庆、武汉、广州、杭州、天津6座城市,2020年将覆盖绝大多数省会城市;在今年年底前将投放2万辆运营车辆,三年内达到30万辆,六年后力争超过百万辆。

与滴滴招募社会司机不同,T3出行所有车辆均为自营。据介绍,T3出行将整合多方合规运力,用全合规司机、标准化车辆服务,并承诺高峰时段不溢价。目前,T3出行在南京采用的车辆为长安新逸动,接下来还会有东风、一汽的车型,主要以新能源车型为主。

“出行领域不再是烧钱大战的竞争,必须要安全合规,烧钱是没有前途的。”T3出行CEO崔大勇表示,长期以来,移动出行领域存在打车难、安全焦虑、体验差、费用不透明等痛点,根源在于撮合模式(即C2C模式)下,无法对供给侧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导致服务标准不统一、合规运力无法根本保障、安全隐患无法根本杜绝。他认为,“移动出行没有上下半场之分,长跑才刚刚开始。”

传统车企不甘沦为代工厂

目前,几乎所有大型主机厂商都已经布局了出行领域。就在一个月前,由广汽集团、腾讯、广州公交集团等共同投资的移动出行业务如祺出行正式亮相。此前还有上汽的享道出行、吉利的曹操专车、北汽集团的华夏出行、力帆汽车的盼达出行等平台纷纷上线。

造车新势力也不甘落后。如新特汽车发布出行品牌“新电出行”;小鹏汽车也成立了出行部门,内测网约车业务,将会在广州进行公开运营……

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遭遇28年以来的第一次负增长,2019年依然延续低迷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2.4%,产销已连续12个月呈现同比下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预计,全年总体仍将呈现负增长。

业界分析,自动驾驶的技术进步和共享出行普及或深刻改变汽车消费模式,不能尽快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车企,或沦落为硬件供应商的角色,即成为出行平台的“代工厂”。与此同时,打造自己的出行平台也能获取更为核心的出行大数据等资源。

车企互联网平台“抱团”作战

网约车市场竞争日趋多元化,背靠主机厂的出行新势力能否撼动滴滴的“一家独大”?

眼下,困境中的滴滴还未走上盈利之道。合规运营的政策制约下,以北京为代表的重点城市陷入网约车运力不足的瓶颈,而滴滴实施的新一轮提价,又进一步抑制了消费者用车需求。这也给了高德、美团、汽车厂商等各路玩家加速布局网约车的重要契机。

“从当前业务覆盖范围和车辆数量看,车企的出行品牌会对滴滴造成一定挤压,但远不是一个量级;从长远看,在二、三线城市及广大城镇,公共出行还有很大的市场缺口。”一位新能源出行平台负责人表示,在这个迅速增长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仍有机会。

实际上,车企和互联网出行平台并不是完全的竞争关系,“抱团”合作越来越多。如滴滴已经与北汽、丰田等多家车企达成合作,北汽集团旗下的“摩范约车”已经为滴滴提供了近1000台车辆;神州“复活”宝沃汽车后,平台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宝沃车辆用于出租运营;T3出行方面也表示,不排除入驻滴滴、高德等开放出行平台。主机厂拥有车辆和渠道等产业链方向的资源优势,而共享出行服务商则拥有平台和用户的市场化运营优势,多方合作才能实现资源深度整合。

提升安全性、推动合规是网约车新阶段的发展关键词。自去年滴滴两起顺风车恶性事件发生后,整个网约车行业进入强监管时代。艾媒咨询《2019新经济出行领域白皮书》提出,网约车市场竞争将越发多元化,并进一步升级到产业链及生态圈的竞争,同时在保障功能提供、安全机制等方面,平台仍需加强建设力度。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