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东部4市投入54亿元对口帮扶甘肃贫困县—— 付出“真金白银” 传递真情实意

2019-08-02 11:39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东部4市投入54亿元对口帮扶甘肃贫困县—— 付出“真金白银” 传递真情实意

“东部4市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把甘肃贫困群众当作自己人,为甘肃脱贫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日前,在甘肃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扶贫办主任任燕顺介绍,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天津、福州、厦门、青岛4市累计向甘肃省投入财政帮扶资金54.33亿元,帮助甘肃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同时在产业、医疗、教育等多方面提供了支援。

目前,东部4市39个区县实现对甘肃省58个贫困县结对帮扶全覆盖,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因需施策,整合资源,扶贫扶智。

2018年,东部4市投入财政援助资金达19.79亿元,超过前20年帮扶资金总和。今年已投入23亿元,比上年度增长16.2%,实施帮扶项目1155个。“帮扶资金投入之大、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任燕顺说。

产业扶贫成为稳定脱贫的重中之重。紧扣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和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五小产业”,2016年以来,1486家东部企业与甘肃省1717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376家东部企业到甘肃投资兴业,投资额达到12.46亿元,带动2.1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在东部4市协助下,甘肃省建成扶贫车间36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9282人。

东部4市各尽所能寻找脱贫“药方”。天津天士力集团通过“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合作社+银行+保险”的全价值链扶贫模式和“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扶贫车间模式,带动3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福州协作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等项目,试验示范菌草种植1.2万亩,引进推广“阳光房”613座,引进20余家福州企业入驻定西参与产业开发;青岛中科湘鲁公司在陇南市发展订单农业,今年在陇南6县区种植辣椒6万余亩,设立两个加工基地,预计每亩最低收入9000元;厦门市在临夏实现国企投资、民企投资和民企购地建厂3个“零”的突破,建设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互联网+”式等多种类型“扶贫车间”,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村“村头”和建档立卡户的“家门口”。

针对甘南藏区医疗和教育匮乏实际,天津市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订单式”教育培训、“援助式”扶智,探索医疗资源共享共用,捐赠医疗设备,选派专家,启动互联网远程医疗项目,并为藏区定向培养医学生。

东部4市发挥党政、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突出人才帮扶,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帮扶地区所需,从干部作风转变到群众观念提升,不断强化精准攻坚智力和技术支撑。3年来,东部4市累计选派291名挂职干部、1764名专技人才到甘肃省结对县(市、区)开展帮扶,有效带动了受援地干部作风的转变。

转移贫困劳动力到东部4市就业,扶持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为贫困地区培训教育、医疗人员及致富带头人……对接企业用工需求,依据贫困人口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3年来,累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联合开展就业培训5.4万人次,面向东部协作4市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1.26万人。

除此之外,市级领导带头结对认亲,带动厅局、处级和一般干部“三认亲”,天津市“一带动三认亲”结对帮扶模式为携手奔小康升级加力;福州市通过建设福州·定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创新生态扶贫模式,帮扶定西市打造集“生态、观光、旅游、休闲、示范、科研”六位一体的万亩生态林;厦门市挖掘临夏州资源禀赋,注资入股帮助临夏州本土企业成长,培育本土“产业工人”队伍,注重“造血式扶贫”。

东西部扶贫协作带动下,甘肃贫困小山沟连接上了东部大市场,农特产品走出了农家院。任燕顺介绍,东部4市已建成4个甘肃特色产品电商体验馆,打造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新窗口”。通过果树认购、定点旅游、政府人员带头购买、职工福利发放、订单购销等方式,3年来,东部4市累计销售甘肃省贫困地区农产品2.67亿元。

目前,东部协作4市帮扶甘肃省的10个市州、58个贫困县,累计脱贫摘帽20个,今年计划脱贫摘帽29个。甘肃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2.97%下降到5.6%;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6323元增加到2018年的7687元,年均增长10.2%。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