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邦生物:升级OR转型?

2019-07-23 11:10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和邦生物:升级OR转型?

升级还是转型,救赎还是死亡?

和邦生物管理层开始从战略上思考自己所处的行业和企业。最终他们发现:冰山已化一角,闪出的将是一片蓝海。

  一上一下的“碳纤维”

2015年2016年期间,“转型”成为所有上市公司的标志性事件。A股上市公司,迎来一场轰轰烈烈的重组并购、产业转型潮。

来到2019年,这一波转型,扇动着蝴蝶的翅膀,引来波涛汹涌的“商誉”减值,鲜有“华丽转身”者。

在大时代、大背景下,和邦生物也曾轰轰烈烈的开始了自己的新材料碳纤维的“转型之路”。 一个成功的团队,要有激情,而更需要激情之后的冷静。

冷静之后,和邦生物的碳纤维项目,选择了“终止”。 几乎在同时,另一家在化工预涂膜和光学膜细分行业领先的企业康得新,也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发展新材料碳纤维项目,并轰轰烈烈的“投了”!

结果总是令人唏嘘,两家企业,一家滋润的“活着”,另一家“死了”。

在这期间,和邦生物正式提出了“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发展”战略,“低调”了起来。

“低调”的结果是:和邦生物花“巨资”8.5亿元投资了环保综合治理项目、花8.23亿元对蛋氨酸项目进行了工艺优化,花3.5亿元对双甘膦项目进行了工艺升级。

“低调”,也带来从上市以来,公司净利润水平一直高于同行业企业,到2018年,和邦生物实现营收60.09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最好水平。而今年1-3月,公司营收达14.28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大增约127%。

而“产业升级”的效益还不仅限于前述。

  坚信就是一种力量

还有两个词,和邦生物说的很多:“三去”、“安全、环保”。

这两个词频,和邦生物也实践的很多。

2018年,和邦生物一张资产负债率仅15.7%的报表,就是“去杠杆”的具体体现。去了杠杆之后的和邦生物,在股市低迷的时候,还能轻松出手4亿元现金,进行股票回购,比95%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都“出手大方”!足以见其财务质量之高!

8.5亿元的综合环保投入我们都知道了,这项貌似没有“回报”的投入,兴许股东们难以理解。

但当大家看到最近两周,黄磷价格一路暴涨是基于“环保”的时候,去细思严格“环保”的结果是“出清”,和邦生物能独善其身,行业也有望在治理后进入景气上行期的时候。投资逻辑就成立了!

这一切源于管理层的“坚信”。

新战略确立的背后,和邦生物管理层坚信:化工行业产业景气复苏的基础逻辑之一,正在于环保日益趋严,环保强化推动供给侧出清。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外练一层皮,内练一口气。

和邦生物的产业升级发展战略,环保投入红利已经兑现。因环保带来的“出清”,导致草甘膦价格一夜之间“跳涨”15%。

可以期待的是,和邦生物的双甘膦工艺优化项目、蛋氨酸7.5万吨/年工艺优化项目所带来的“升级”结果。这两个项目将分别于2019年底投产。展望2020年,和邦生物将步入10亿元利润的公司。

1、我们先来看采盐-联碱-玻璃体系,结合2018年年报数据和2019年一季报,未来保守预期合计4亿利润。

2018年,和邦生物采盐实现利润近5,000万元;联碱产品合计营业收入25.70亿元,再结合2019年一季度情况,保守估算利润将在2.4亿元;玻璃板块营收9.36亿元,净利润1.48亿元。综合来看这一体系,在2019-2020年将预计贡献近4亿元利润。

2、我们再来看双甘膦-草甘膦体系,项目升级后合计利润6亿元以上。

2020年度,和邦生物将实现22万吨/年双甘膦折15万吨/年草甘膦产能,按当前草甘膦市场销售价格和结合2018年度和邦生物双甘膦生产成本和工艺优化后可带来的8,000万元效益,这个体系属保守的估计利润贡献6亿元以上。

3、最后就是蛋氨酸项目,预测利润贡献2亿左右

工艺优化后,预计项目效益增加1.5亿元/年。因为是项目投产头一年,保守估计利润2亿。 蛋氨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之一。我国每年都需从国外大量进口蛋氨酸,目前每年净进口量在14万吨左右。和邦生物切入蛋氨酸业务,在原材料天然气的供应、成本和部分关键工艺环节上具备一定优势。蛋氨酸国内进口替代空间大,当前价格处于历史底部。

和邦生物的三大产品体系将按照公司“产业升级”的战略在市场中愈发醒目,前方的一片蓝海已然出现。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