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医师健康,以岭助力全国百名基层医师威海疗养——“三送活动”让50万医师身心受益

2019-07-23 11:02 大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关爱医师健康,以岭助力全国百名基层医师威海疗养——“三送活动”让50万医师身心受益

医生被称为健康的“守门人”,然而医生自身的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一项调研显示,医师群体中的慢性疾病发病率高于普通人群,40岁以上医师的患病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相当数量的医师处于亚健康状态。为了关爱医师健康,2019年7月23日~28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以岭关爱医师健康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组织的第五期“医师身心健康活动”在山东威海举行,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牛国卫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潘垚天教授、以岭药业营销公共事务部刘庆京主任,以及由全国各地医师协会推选出的100名优秀基层医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五期医师身心健康活动全国百名医师代表大合影

  医师代表吐露心声 横下心做“健康的追梦人”

“很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给大家发言,此时此刻心情非常激动,同时也很紧张。我是来自云南省怒江傈僳族的一名乡村医生,从1984年行医至今,一干就是35个春秋,我将自己的青春和全部的智慧奉献给了所热爱的基层卫生服务……”在活动的“健康沙龙”环节中,医师褚自南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医疗生涯。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医师代表褚自南发言

他说,“乡村医生的职责是健康扶贫,慢性病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高血压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病管理,肺结核健康管理,65岁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健康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卫生监督协管,以上14项免费为村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百姓的健康就是我们医生的责任。”

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厉勤讲起了自己三年前的经历,“我患了甲状腺癌,当时刚好接到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体检的年度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顾不上自己的病情,也不去进一步治疗,始终奋斗在一线岗位上。直到医院两次通知家人,我才在家人的坚持下去做了手术。手术后,仅休息一个月,又返回到自己工作岗位。”

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代表厉勤发言

虽然重疾缠身,厉勤依然是一副“拼命三郎”的样子,即使是在术后在家休息的一个月里,她的家医手机仍保持24小时开机,以便回答病人的健康问题。她还会时常打电话给病房的医生,了解床位病人的情况。

她说,“我是一名家庭医生,又是一名追梦人,继续努力奔跑在家庭医生的岗位上。感谢中国医师协会以岭关爱医师健康基金提供了这样个平台。”

组织6000场“三送”公益活动 惠及50万医师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在活动上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7月国家启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这些充分体现了对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而医务人员作为全民健康的保障者、卫生事业的主力军、卫生服务的提供者,其职业健康理应起到表率作用。国务院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

他指出,医师长期担负着高负荷的诊疗任务,在工作与社会的双重压力面前,连续发生医务人员猝死事件,中国医师这一群体的身心健康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因此,2013年12月7日,在中国医师协会和以岭药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医师协会以岭关爱医师健康专项基金”在北京设立。基金自成立以来,在全国各地积极开展“三送”活动。先后开展“送知识-健康宣讲”;“送感情-文体活动”;“送关怀-医师慰问”,六年来共计组织举办公益活动近6000场,惠及近50万医师,更为张笋、贾永青、胡远超、昌克勤等四十余位用汗水和生命呵护民众健康的医师及其家属送去慰问和关爱。

以岭药业始终关注医师健康 把关爱落实到每位医师心中

以岭药业营销公共事务部刘庆京主任致辞

以岭药业营销公共事务部主任刘庆京在活动中表示,以岭药业医务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深有体会,也深深理解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压力。2013年,在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等多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倡议下,中国医师协会与以岭药业共同设立了“中国医师协会以岭关爱医师健康专项基金”,为社会力量关注医师健康搭建了一个公益平台。本次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以岭药业协办每年组织一次的“医师身心健康活动”,旨在让他们短期脱离繁忙紧张劳累的工作,恢复体力精力和改善健康。

刘庆京主任介绍说,作为我国民族医药企业的一员,以岭药业始终坚持“继承创新,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勇担社会责任,举企业之力推动我国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倾心公益事业已经融入到了企业长远发展战略之中,并成为企业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未来,以岭药业将力尽所能,紧密配合医师协会把“关爱医师健康基金”这项工作、这项事业做好,把关爱医师健康落实到每名工作人员心中,竭尽全力为医师健康服务。

专家讲授“微运动” 为医生送健康

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牛国卫主任

在“健康知识”座谈环节中,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牛国卫主任带领现场医师们一起习练搓手、抬臂、抬腿、收腹等“微运动”,缓解身体疲劳。他指出,21世纪最大的“流行病”是运动不足,缺乏身体活动已经成为全球范围死亡的第四位危险因素。所以要将身体活动纳入日常生活方式,开展碎片式微运动,可阻止体重增加,改善人体健康状况。

牛国卫主任带领大家微运动互动现场

牛国卫主任通过现场示范、举例说明、现场互动等方式生动风趣地为医师们讲解了自己倡导的“微运动”,让医生们掌握了通过日常不起眼的搓手、抬臂、抬腿、收腹等小动作,就可以锻炼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胸大肌、腹肌、臀肌的方法,对缓解医师群体常见的颈椎病、腰椎病、肥胖等有一定效果,受到与会医师的一致好评。医师们纷纷表示,学会了“微运动”,可在日常工作的时候,边坐诊边锻炼,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以更饱满的状态为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医患关系”现场演练 让患者、家属、医生三方都满意

潘垚天教授为与会医师作的培训

活动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潘垚天教授带领医师们对如何建立让患者、家属、医生三方都满意的和谐医患沟通进行了讨论。通过逼真的现场演练,参会医师们掌握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沟通方法,从全新的角度深刻领会了医学人文的内涵,提高了其有效沟通、科学诊疗的服务意识与能力。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