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短视频记录艺术之美,抖音让平民艺术家走向大众视野

2019-07-20 13:27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用短视频记录艺术之美,抖音让平民艺术家走向大众视野

艺术从来不是束之高阁的摆设,而是写意生活之美的载体。

2017年,抖音《世界名画抖抖抖抖抖起来了》H5,创造了235万次的站外播放记录;去年5月,抖音联合七大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发起《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的短视频,播放量达7.6亿次。近两年,抖音在艺术让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创作者得以被发掘,也让大量艺术作品从高处深入到大众生活的日常。

如何为更多艺术创作者赋能,让艺术进一步走进大众的生活?今年6月,抖音联合34家美院、20多家头部艺术机构、美术馆发起“抖音艺术季”。

画粉笔画的“一米八八的美术老师”、带领学生创作艺术作品的“王楠”、用rap解读艺术形式的“高振鹏”等“青年艺术家”纷纷报名参加了这场“抖音艺术季”挑战赛,他们在抖音上上传了多个自己创作的艺术内容并收获了大量粉丝。据抖音官方统计,“抖音艺术季”活动收到了两万多件有效艺术创作内容视频,总播放量达35亿次。

用艺术发现美好生活,一时间抖音已成为赋能艺术创作者、向大众生活传递艺术价值的主流平台。

乡村教师变身“粉笔画家”,网友看到了一个春天

“一块普通的黑板,你却给了我们整个春天。”这是网友对抖音创作人“一米八八的美术老师”的作品的评论。

这位身高一米八八的美术老师本名赵文瑞,来自山西忻州。身为乡村教师的他,还有另外一个称号——“粉笔画家”。村庄、红墙绿影、城市夜景、街边风景......本来四大格空白的黑板,经他手中的粉笔就能变成一幅杰作。他把每一幅黑板报当作艺术创作来做,深受当地师生爱戴。

几个月前,赵文瑞开始在抖音上展示他的黑板报作品,其中部分视频单期点赞量高达183.5万。不少网友看了他的粉笔画后,大为震惊,“原来粉笔还能画出这样的画。”小小粉笔,必有奇效,这些作品是如何完成的呢?

“晚上一般我没事的时候就会构思画什么,想通了之后,凌晨五六点我就会起床,想着赶紧来学校画画,有时候从早上六点一直画到下午一点,洗手的时候才发现手起泡了。”赵文瑞说道,每当他画画的时候,就会沉浸其中,几乎听不见别人说话。一幅粉笔画经历铺粉、上色等不同步骤后,大约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

在没接触抖音之前,只有当地的学生和老师知晓赵文瑞的粉笔画。如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这种创新的艺术表现手法终于“走”出去了。赵文瑞通过20余幅作品,吸引了80万网友的关注,点赞量累计1000余万。

骰子里藏着梵高,北大附中老师的作品亮了

与粉笔画不同的是,抖音创作人“王楠”让网友看到了独特的手工创作艺术。

“那个向日葵哭了”,当网友看到抖音创作人“王楠”的作品《梵高与他的向日葵》时,心中不由得起敬:“艺术才子。”

这幅作品是王楠用攒了好几年的骰子拼接而成,工程庞大而细腻,近看是向日葵,远看却是手中拿着向日葵的梵高。视频一出,点赞量高达六万多。“每次去KTV都会揣一兜骰子,揣了好几年,终于攒下了这么多,拼了我的挚爱”,王楠说道。

从北大毕业后,王楠任职于北大附中,成为了一名艺术老师,对艺术的热爱从未在他心中消退。课堂上,他会带领学生用日常生活用品,通过数学计算和其他创新方式结合,创造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

“每一个物质除了它被大众认知的地方以外,还有它本真的一面。如同人类一样,每个人都喜欢看到美好的一面,不愿意看到不好的一面,但是那些不好的一面不一定真的不好。”王楠说道,带着新奇的想法去创造作品是他的生活常态,每一个作品都值得被看见。

在抖音艺术季线上展期间,他上传了多个自己亲手创作的作品以及他带领学生创作的视频,吸引了一大波网友的关注。其中就有学生用挂钩、碎纸片、碎瓷片、骰子等制作而成的人物画像。当看到蒙娜丽莎、玛丽莲梦露等明星出现在眼前时,网友们纷纷点赞转发,并感叹:“刷新了世界观。”

在艺术展上才能看到的作品,如今在抖音上就能看到,王楠的作品已经被越来越多人看见。可以说,抖音让艺术创作者有了与网友见面的机会,也给网友们打开了一扇接近艺术的大门。

中央美院毕业生“寓情于物”,用rap解读艺术创作

“艺术来源于生活”。抖音创作人“高振鹏”用他的“纸质人像”作品完美地诠释了这句古语。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高振鹏,在抖音上,用一首rap解读了“纸质人像”这个作品的艺术创作形式,同时再现了整个作品的创作过程。原来,这个作品是用厚度不同的宣纸制作而成的,“我们总是看到被光照亮的事物,如果一件东西看上去像被照耀着,但实际上却是被自己的内部照亮,这应该很有趣。”提起创作的灵感,高振鹏说道,这个作品源自他对泛娱乐文化的思考。

短短几十秒的视频,好似在诉说着无数正在奋斗中的年轻人的心路历程——通过追星来获取心中的信仰。在上传后的24小时内,就获得了20余万点赞量。

而这仅仅只是高振鹏众多作品中的一个。在高振鹏的其他艺术作品中,也能听到他用rap来解读作品的声音——“要怀有敏锐清醒的头脑以及一颗不退缩的心,把问题变成动力”,一言一语中充满正能量。

这激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网友们一个接一个转发他的视频,并和他互动起来,“我没有偶像没有榜样,只想做自己,只想努力生活”、“明星一闪而过,希望当代青年活在当下,活出自我,不要沉浸在虚无缥缈的世界”、“每个人都有存在的意义,做闪耀的自己才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会插画的“杉泽”、艺术绘画达人“超白大叔”、会做机甲装置雕塑的“做机器人的前世老师”、解读全世界各大艺术博览会的“吐槽帝”......在抖音艺术季上,涌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艺术创作者,他们的作品涵盖了绘画、雕塑、装置、新媒体等类型。这些作品不仅在“抖音艺术季D-gallery”线下展览上和大家见面,还在抖音艺术季线上展上展出,深受网友们的喜爱。

“希望用户可以利用多种玩法,参与创造更多具有艺术价值的作品,让艺术作品在短时间内被更多人看到”,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短视频的引领者,抖音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艺术和生活融合的平台,它打破了过去的艺术传播壁垒,为艺术行业提供了长期交流和创作的平台,让艺术创作者走向台前,将曾经在小圈层内流行的艺术传播给了大众,引导大众用艺术发现美好生活。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