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 统计局表示含金量较高

2019-07-16 15:0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 统计局表示含金量较高

本报记者 苏诗钰

7月15日,国新办举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会上介绍,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79984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43亿元,增长7.0%。

毛盛勇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实现了6.3%的增长速度,还是不错的。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4%,上半年是6.3%,小幅放缓了0.1个百分点。结合就业、物价、收入、生态环境等指标综合来看,经济还是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6.3%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4%,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最快的速度。因为现在总的趋势是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6.3%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应该还是一个名列前茅的速度。

毛盛勇表示,可以看出,6.3%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应该看到当前就业情况比较稳定,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或基本稳定的态势,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同时要看到生态环境总体在改善,所以6.3%的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6.3%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去年以来,包括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中国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是来之不易的。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下半年,外部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复杂的,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政策储备有很多空间,国内市场在不断壮大,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7月15日,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二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但普遍超出市场预期,6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暂无失速风险。上半年各类政策积极发力,在财政上进行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刺激消费、提振企业潜在生产需求,推出专项债融资新规以拓宽专项债项目融资渠道,并开启新的债务置换周期着力解决隐性债务问题。与此同时,货币政策通过多种工具进行精准流动性注入来配合财政宽松政策的施行,在保持总量一定的大前提下,运用诸如结构性降准等多种定向政策工具,从制度上推动金融机构对小微民营等经济运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精准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的效率。综上,在各类逆周期调节政策下,上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整体可控,延续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减速或将拖累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在此背景下,国内宏观政策将进一步向稳增长方向微调,基建提速可期,汽车销售对消费的拖累作用也有望缓和。但监管层仍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严控地方政府隐性负债的底线。由此,全年GDP增速将降至6.2%,但仍处于年初设定的目标区间(6.0%-6.5%)之内。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