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蔬菜直通车穿上统一新“外衣”

2019-07-16 08: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蔬菜直通车穿上统一新“外衣”

昨天,喷涂有规范化标识和编号的社区蔬菜直通车亮相。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马婧)昨天,首批90辆身穿新“外衣”的蔬菜直通车从新发地驶出,将新鲜的蔬果送往居民小区。绿色的“北京市菜篮子工程”标识、统一喷涂的编号,这样的规范化标识将在本市300辆蔬菜直通车完成喷涂,市民买菜需认准规范化标识,避免遇到“山寨”蔬菜直通车。

统一标识后的蔬菜直通车左上方印有绿色的“北京市菜篮子工程”字样,中间印有红色的“社区蔬菜直通车 第X号”字样,左下方用黑色字体注明企业全称和企业服务电话。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对于一些暂时不具备建设固定蔬菜零售网点建设条件,且市民需求强烈的区域,探索开通蔬菜直通车的模式,推进规范化蔬菜零售服务。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限制,蔬菜直通车领域还存在着企业实力不均衡、车辆备案监管不规范、车辆标识不统一、服务质量不太高等问题,市面上存在着不少“山寨”蔬菜直通车,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入社区,挤占正规直通车经营空间,给蔬菜直通车经营秩序带来混乱的同时,也带来了食品安全、价格欺诈等种种隐忧。此次通过对蔬菜直通车统一标识,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经营,便于市民知晓、享用和监督,也便于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打击非法和“山寨”蔬菜车,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车辆实现了蔬菜直通车统一编号、车牌号及车架号三号合一,并在交管部门备案,查验合规的车辆将不受限行限制。”北京新发地百舸湾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韦桂坪说,蔬菜直通车可以直接开进二环内的社区为市民服务,直通车将在每天早上5点左右启程,在早高峰前开到居民小区。

据初步统计,目前北京培育形成了新发地百舸湾、大农天下、鑫亨原等近10家骨干蔬菜直通车企业,拥有近300辆蔬菜直通车,走进438个社区,年服务200余万市民。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底前将完成全市所有已经备案蔬菜直通车的喷涂工作,下一步还将配合相关部门加大非规范蔬菜直通车的查处力度,让蔬菜直通车变成城市一道流动的美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