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安居客《上海青浦区轨交沿线职住报告》:青浦新城及东西两站点职住能力强

2019-07-15 18:34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8同城、安居客《上海青浦区轨交沿线职住报告》:青浦新城及东西两站点职住能力强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上海青浦区城郊轨道交通沿线站点职住指数报告》,综合分析17号地铁沿线站点居住成本、配套设施、商业环境、房屋素质及交通情况,描绘城郊地铁周边居住画像。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7号线作为上海唯一一条外环外的轨交路线,沿线站点配套及居住成本指标呈双峰分布,西部表现整体优于东部,青浦新城及东西两站点职住能力强。

58同城、安居客《上海青浦轨交沿线站点职住报告》显示,17号线作为上海唯一一条外环外的轨交路线,沿线站点配套及居住成本指标呈双峰分布,以青浦新城为代表的中部节点城市区整体职住能力优于以赵巷为代表的现代服务区。

  17号线沿线站点职住指标存在双峰分布,西部整体表现优于东部

随着工业化进程与城市间协作合作程度齐头并进,大规模流动人口开始向几个大型城市群快速集中,这一集中过程在长三角城市群领头羊城市上海尤为明显。对于绝大多数外来人口而言,居住、就业无疑是首要考虑的两大问题,就业与居住的平衡性,影响了居民空间区位决策。近年来国内轨道交通迅猛发展,地铁周边居住地区无疑成为关注热点。

作为面对其他长三角地区的上海西部,青浦区承担了发挥长三角内部的节点作用的任务。主要线段位于青浦区境内的轨道交通17号线以其运营安全、车况站貌、优质服务等优势,成为上海最受人喜爱的轨交路线。此外,东西走向的17号线在经济方面也具有很强发展潜力,沿线产业园的建成,有望为青浦区吸纳更多资金和人才。

58同城、安居客《上海青浦区城郊轨道交通沿线站点职住指数报告》对各区域从五个维度进行了详细分析,数据显示,由于17号线沿线存在青浦新城与大虹桥商务服务区两个中心,因此,在职住指数中将存在双峰分布的情况,其中在配套和房屋特征维度体现最为明显。从西到东,各细节评分较高的站点集中于西部,而靠近东部的站点则在房屋素质方面表现突出。

  汇金路房屋素质最佳,交通状况呈中部优于东西部单峰状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数据显示,配套设备方面,漕盈路周边配套设施评价最高,青浦新城站与蟠龙路站各自出现了两个峰形,整体特征形成了配套设施水平先降低后增长的情况。从居住成本来看,青浦新城站与徐盈路形成两个峰点,越是靠近两个中心,居住的经济成本越低,表现越好。

商业环境上,淀山湖大道与青浦新城站较有优势,青浦区商业消费热度集中在以青浦新城为中心的青浦中部以及中西部地区。房屋素质方面,靠近市中心(东部地区)房屋素质更好,其中,汇金路虽地处中部,但是房屋素质最佳。

交通连接方面,由于17号线中部存在较密集的道路网络,因此整体呈现中部站点表现好于西部东部的单峰形状。除现有成熟交通网外,2019年青浦区还将开拓30余条区内道路和基建修整,同时还开展了包括省界断头路等项目,以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交通互动联系。

  青浦新城及周边站点职住能力强,赵巷以东的现代服务区竞争力欠缺

基于以上各项指标,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构建了各站点周边职住能力分布图。数据显示,青浦新城作为青浦发展的中心位置,综合表现优秀,配套设施、商业环境表现亮眼,另在中心带动作用下,漕盈路与汇金路在相应指标中也显示了强劲竞争力,该区域均拥有较强职住能力。

赵巷以东为现代服务区规划范围,其交通枢纽位置突出,配套普遍水平一般,居住成本较高,加之其处于区域规划的边缘位置等因素,职住竞争能力则稍显欠缺。而朱家角属于政府生态发展规划区,是17号线具有租房需求最靠西的站点,其商业环境相对优良,居住配套设施有待提高,交通便利,房屋素质一般。

58同城、安居客《上海青浦区城郊轨道交通沿线站点职住指数报告》指出,自身配套较完善的青浦新城区域为代表的青浦中心区域地铁沿线小区整体表现较好,尤其是居住配套设施与居住经济成本方面。此外,距虹桥商务区较近离市中心较近的区域在房屋素质方面优势明显,小区规划也更为合理,具有较高的容积率与绿化水平。从整体来看,以青浦新城为代表的中部节点城市区表现较以赵巷为代表的现代服务区的整体职住能力更好。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