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除菌卡就能杀灭99%的细菌病毒?挑选要用心

2019-07-08 15:47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张除菌卡就能杀灭99%的细菌病毒?挑选要用心

最近,在许多“种草”类内容电商平台上,兴起了一种“抑菌防护卡”的产品风潮,广告语也直戳每位母亲的痛点:“以佩戴者为中心形成两米范围的有效杀菌灭病毒保护”、“除味除螨”、“有效清除99.9%细菌、真菌和病毒”。

抑菌卡在去年的进博会上是明星产品,收到了广大消费者及行业人士的关注。不过在国内媒体及电商平台上搜索“除菌卡”、“抑菌卡”这些关键词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此类产品虽多,但是评价褒贬不一。在采访广东省微生物分析监测中心后,我们整理了对抑菌卡选购的指导。

  一看作用成分

任意一款灭菌产品要产生效果,都是通过化学反应释出的主要作用成份产生效果的,那这些卡片到底靠什么杀菌?

记者比对了当下电商平台上销量最高的七款产品,大部分都是通过含氯制剂来进行消毒的,最常见的亚氯酸钠和二氧化氯,还有部分产品采用过氯酸钠。这其中,二氧化氯(CLO2)作为第七代消毒剂在灭菌效果上拥有绝对的优势。

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二氧化氯没有致癌、致畸性,属于绿色安全的杀菌剂,可用于食品保鲜、饮用水处理。根据我国国家卫计委制定标准GB5749、GB2760,它可作为饮用水消毒剂、食品添加剂。

从理论上来讲,二氧化氯发生作用确实能有效去除生活中的主要病毒、细菌,不过在具体的消毒产品中,其发挥的效果作用也同样受缓释剂、干燥剂等多方因素影响。同时产品佩戴在身上或静置等不同状态也会影响有效成份的浓度、缓释速度等,从而影响灭菌效果。产品是否真的能够发挥效果,让我们再来看看实验室数据。

通过多方渠道,记者收集了七大“抑菌防护卡”品牌的实验室报告信息,其中某原产地为澳洲的抑菌卡没有获得过原产地或我国任何检测机构官方的报告;两款以亚氯酸钠为主要成份的日本产品也以各种理由搪塞和拒绝提供报告;一款国产的产品只给出了灭菌报告,而无病毒灭活、除螨等检测;其余三款具备除菌病毒灭活报告的产品全部来自日本,其中检测报告最全、报告开具方最具权威性的是日本品牌卫乐士的“御守抑菌卡”。仅公开的有效性检测报告就已经非常丰富,能够证明:流感病毒、细菌、螨虫的99%以上杀灭率,并且在原产地日本及我国都注册有专利保护:

可以说卫乐士的抑菌卡属于同品类中资料齐全、可靠性的产品。但我们也要看到市场上自称能够消毒灭菌的产品许多,但其中能提供令人信服的监测报告的产品却很有限,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索要第三方开具的有效性证明。

  二看安全性

我们都熟知,传统消毒剂产生效果与其拥有的腐蚀性和刺激性是密不可分的。记者在收集过程中发现,七款产品中只有原产地日本的三款产品提供了安全性报告,作为使用对象可能为儿童的防护性产品,在安全性上有更严格的把关。其中一款防护卡出具了的皮肤无刺激测试报告;一款“除菌笔”的报告显示对孕妇及婴儿无毒、对家具无腐蚀;前文提到的卫乐士品牌给出了“小白鼠口服无毒测试”,证明产品甚至通过了小白鼠口服无毒实验,安全性值得信赖。

再回到产品成份和原理来说,传统的消毒剂,如亚氯酸钠、过氯酸钠,是难以保证在有效浓度下还能够安全无害的。而卫乐士等使用二氧化氯的新一代产品强调了其经过严格技术控制、高效而安全的浓度释放比,对于效能原理的解释,其他产品都没有提及。

  三看店家进货渠道

目前随着海外代购的兴起,广大消费者在获得便利与实惠的同时,也给了不法分子不少空子钻。假仓库、假快递的欺骗时有发生,假货风险高;而国内电商平台上店铺渠道也有鱼目混珠的现象,非官方认证的经销商有可能进行话术上的隐瞒欺骗,甚至有更换包装,以次充好的问题;这种关系到家人健康的产品请务必在官方认证店铺购买,售后也有保障。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