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ST康得面临强制退市裁决 想重新上市至少等五年

2019-07-08 08:21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ST康得面临强制退市裁决 想重新上市至少等五年

*ST康得(002450,SZ)或将被强制退市!

7月5日,*ST康得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处罚字【2019】90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自7月8日起停牌。

如果深交所最终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ST康得接下来会怎么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应流程分为四步,包括预警、初判、决定和实施。若*ST康得不予申辩,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书后的两个月(交易日)内,*ST康得是否被强制退市的命运将最终揭晓。退市后若想重新上市,递交重新上市申请的时间不少于五年。

  或面临强制退市

根据证监会《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ST康得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公司股票自2019年7月8日起停牌。

经查明,*ST康得涉嫌违法的事实如下:在年度报告中虚增利润总额;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的情况;未在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ST康得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ST康得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深交所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ST康得后续进展,如证监会对*ST康得作出上述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为“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上市公司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

不难发现,该规定不仅划出了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红线”,还有涉及财务指标的常态标准。

  强制退市流程“四步走”

如果深交所最终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ST康得接下来会怎么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深交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一步是预警,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或法院判决书后,及时披露,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第二步是初判,交易所根据公司报告的情况,形成初步判断。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将在上市公司披露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的15个交易日内,就是否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进行审议,做出初步审核意见。当然也可以要求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补充材料,这一期限为15个交易日。深交所在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发出事先告知书。上述时间加起来为35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被告知后,可以申辩。不申辩的,视为放弃权利。申辩期限为10个交易日。

第三步是决定,申辩期限满后,15个交易日内,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给出初步意见;交易所在5个交易日内,做出决定是否退市。

第四步是实施,决定退市的,先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30天;然后暂停上市6个月,然后终止上市,进入股转系统。

若*ST康得不予申辩,收到证监会处罚决定书后的两个月(交易日)内,*ST康得是否被强制退市的命运将最终揭晓。

如果*ST康得最终被终止上市,它是否有重新上市的机会?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规定,公司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触及本规则第14.4.1条规定情形,其股票被强制终止上市的,首次提出重新上市申请与其股票终止上市后进入股份转让系统的时间间隔应当不少于五个完整的会计年度。

新规实施后,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是*ST长生。同样因重大违法遭强制退市,*ST长生或有借鉴意义。今年1月14日,交易所向公司送达强制退市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9年3月15日起暂停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ST长生在收到强制退市的审核意见之后,股东几无逃生机会,公司股票连吃15个跌停板。

每经记者 胥 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