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康得新4年虚增净利119亿元 千亿白马股沦至强制退市?

2019-07-08 07: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千亿白马股沦至强制退市?

本报记者 孙杰

7月5日晚间,康得新(即*ST康得)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近4年虚增119亿元利润,并存在违规担保、未如实披露募资使用情况等违法行为,被证监会顶格处罚。因触及重大违法情形,公司或将被强制退市。7月8日起股票将停牌。

涉嫌虚增百亿利润

康得新这家2010年登陆中小板的公司,主要产品是光学膜、预涂膜等膜材料,还曾推出碳纤维、裸眼3D等系列产品。在其公司年报里,主要客户是宝马、奔驰、苹果、三星等行业巨头。上市以来,股价最高时较发行价上涨10倍,颇受股民追捧。

令人吃惊的是,今年1月22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7月5日晚,公司收到的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康得新的问题很严重。

根据证监会调查,康得新的涉嫌违法项目可分为4个。其一,2015年至2018年,4年间康得新在年报中分别虚增利润总额23.81亿元、30.89亿元、39.74亿元、24.77亿元,合计总额达119.21亿元。其二, 2014年至2018年,康得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康得新的控股股东,存在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每年数额从几十亿元到上百亿元不等,但这些应在年报中披露的内容,公司却未披露这些关联交易事项,存在重大遗漏。

康得新还存在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的情况,这些按规定需要披露的内容,公司也未披露。此外,康得新还存在着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况,但在其2018年年报中并未如实披露这一问题,导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28名高管集体吃罚单

“康得新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康得新问题的严重程度,从证监会发言人的措辞中,也可见一斑。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表示,拟对康得新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康得新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对康得新实控人钟玉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财务总监王瑜和资金部主管张丽雄给予警告,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总经理徐曙给予警告,处以20万元罚款。证监会还分别对肖鹏、杜文静、侯向京等24人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罚款。也就是说,康得新共有28名高管人员集体收到罚单。此外,作为康得新实控人、时任董事长,钟玉在康得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中居于核心地位,直接组织、策划、领导并实施涉案违法行为,是最主要的决策者,其行为直接导致康得新相关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拟决定对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王瑜、张丽雄二人也被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可能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

虚增净利超百亿,康得新这一史诗级的财务造假,让股民们惊掉下巴。截至3月31日,康得新股东数量达15.55万,这些投资者已不幸“踩雷”。

随着财务造假的进一步坐实,康得新股票被强制退市的几率骤增。当日公告中,康得新表示,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对于康得新,深交所也发布公告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ST康得后续进展,如证监会对其作出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自一年前证监会完善上市公司强制退市制度,这一制度的威力逐步显现。今年1月,*ST长生成为实施办法颁布以来首家被作出强制退市决定的公司。从目前情况看,康得新很可能会步*ST长生后尘。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