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信保合作新规落地 约50家信托公司获入场券

2019-07-02 09:2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信保合作新规落地 约50家信托公司获入场券

近日落地的信保合作新规受市场各方关注。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随着该新规正式实施,符合准入条件的信托公司数量约50家,较此前增长一倍。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可开展信保业务的信托公司数量大幅扩容的情况下,保险资管公司议价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成为最大赢家。

可展业信托公司增长一倍

关于信托公司开展信保业务的准入条件,信保合作新规将此前的三个条件缩减至两个,并对其中一个条件放宽了限制。

具体来看,不变的是“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放宽的条件是将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且未受监管机构行政处罚的时间范围由3年缩减至1年。此外,新规不再提及“承诺向保险业相关行业组织报送相关信息”这一要求。

根据此前的规定,符合条件可以开展信保业务的信托公司仅有26家,不少保险业人士表示,可选择性太少。

信保合作新规的实施意味着,获得“入场券”的信托公司从26家大幅增至约50家——即逾七成的信托公司都有资格开展信保业务。仅有少数公司暂不符合条件,其中包括9家信托公司未满足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以及部分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公司。

在信保业务新规下,近一年具备展业资格的信托公司包括重庆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华能信托、江苏信托、兴业信托、中诚信托、建信信托、昆仑信托等。

业内人士认为,新规主要利好两类信托公司:一是打得起价格战的公司;二是对资产有把握能力的公司。

保险资管议价能力进一步增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信保业务新规落地后,被解禁的信托公司开始狂欢模式,然而,真正的赢家应该是保险资管公司。

据了解,信保合作中常见的模式是,保险资管作为大管家收取销售财务顾问费用,负责统筹资金方保险公司、资产方、托管方银行和受托人信托。

保险资管公司收取的财务顾问费与信托报酬相当,大概为20BP(基点)左右。新规的下发,令保险资管可选择的信托公司大大增加,议价能力进一步增强。

业内人士表示,“僧多粥少,保险资管财务顾问费将水涨船高,进一步压缩信托报酬。”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