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争抢科创板跑道 投行上半年排位赛竞逐激烈

2019-07-02 08:36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争抢科创板跑道 投行上半年排位赛竞逐激烈

投行年中大考成绩出炉。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按发行日,下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位居投行上半年总承销额前5名,且这5家占据了近45%的市场份额,优势尽显。

对于下半年重要的增量业务科创板保荐承销,各家投行也是倾尽全力。数据显示,目前具有保荐机构资格的93家券商中,已有38家参与了科创板项目的保荐承销,参与率逾40%。截至6月26日,保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家数最多的是中信建投,共15家,其中3家已通过上交所上市委会议。

中信、中信建投稳居总承销冠亚军

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近百家券商投行的股债融资项目总承销额达37295.27亿元,共有10家券商投行的总承销额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和中银国际。

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总承销额均超过4000亿元,且均实现同比正增长。而中金公司仍排名第3;招商证券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额达1925亿元,行业排名上升1位至第4;海通证券总承销额为1920亿元,排名上升3位至第5。

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额排名前十的券商中,还有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和中银国际实现了排名上升。

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额“排位赛”相当激烈,不少券商还在迎头赶上。投行总承销额排名前60的券商中,银河证券、华福证券、信达证券、民族证券、华西证券投行总承销额排名上升逾20位。其中,银河证券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额548.63亿元,同比增201.81%,行业排名上升至第12。

还有方正证券、瑞信方正证券、广州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财通证券、江海证券、国融证券、华创证券和华英证券,上半年投行总承销额排名也上升超过10个位次,业务量同比增幅明显。这些投行全口径债券承销业务明显发力,规模增长十分迅速。

逾半数投行上半年“没开张”

上半年,共有41家投行在股权融资项目收获承销保荐收入,合计35.45亿元,其余逾半数投行还未“开张”。行业排名前12的券商投行上半年股权项目承销保荐收入均超过1亿元,占据了68%的市场份额。其中,中信证券遥遥领先夺得榜首,上半年股权融资项目承销保荐收入5.7亿元,独占16%的市场份额。

在IPO承销方面,上半年共32家券商(含联合承销)有首发承销项目“落袋”,首发承销收入累计达30.14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凭借4.88亿元的收入规模位列第1,第2至5名分别为中信建投(2.39亿元)、长江证券承销保荐(2.05亿元)、招商证券(2.01亿元)、中金公司(1.72亿元)。

此外,从承销的IPO项目募资规模排名看,中信证券以151.12亿元夺魁,遥遥领先于其他券商。排名第2的是中金公司,规模为59.13亿元;招商证券以44.79亿元排在第3。

四成投行参与科创板承销保荐

据统计,目前具有保荐机构资格的券商共93家,其中已有38家券商参与科创板保荐承销工作,科创板保荐业务参与率为41%。

其中,中信建投(15家)、中金公司(12家)、中信证券(11家)、华泰联合(9家)、招商证券(8家)保荐公司家数排在前五。

中信证券非银分析师田良表示,核准制下投行竞争格局分散,过去3年A股IPO市场有75家投行参与承销保荐,其中前10名份额在50%左右。在境外的注册制市场上,投行是一个高度集中的产业,第一梯队往往只有少数几家,它们牢牢占据核心地位。随着注册制试点,预计投行格局将再次改变,有核心竞争力的投行有望在未来三至五年内确立第一梯队地位。能否在变革中率先抢占市场先机,扩大市场份额,将对投行长期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