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让掠夺性竞争的时代一去不再

2019-07-01 09:33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让掠夺性竞争的时代一去不再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中华民族的呼唤,也道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声。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的理解就是实现“地球村”的整体富裕。

任何一个国家的文明成果,其实都是全球共享的宝藏,而且它是全球带动性、延续发展性的。我认为没有中国的四大发明,也许就不会出现后来的欧洲工业革命和美国的科技发展。意识到这一点,才能高度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源。

人类进化已历经五个阶段,从个体、家庭、部落、王国,发展到国家,离作为当代最高目标的“地球村”乃“一步之遥”。这种进化是人类的升华,因为人类进步的文明程度必将进入“我帮你,你帮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地球一家亲”时代。弱肉强食是动物世界的丛林法则,而人类文明的方向与价值正是帮扶弱者。

从近代史来看,一战、二战的教训是深刻的,争霸和奴役、掠夺其他民族的行为,带给人类巨大灾难,是文明的倒退。美苏争霸与冷战,相互消耗的教训也应当吸取,否则各自的发展一定会加倍强盛。一个国家的政治思想如果还停留在强权主义的掠夺性上,不仅从来没有成功的案例,更是人类的退化。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与成就,也可以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标本,因为这过程正是践行了邓小平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达到共同富裕”。事实证明,中国目前平均富裕程度比四十年前提高了数十倍,1978年至今已有7.5亿人脱贫,2020年确保贫困地区全面迈入小康社会,实现了先富帮后富。

那么,现在全世界许多国家或地区面临着贫困与疾病,作为先富起来的国家如何去帮困?我以为美国作为当下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就应该先富帮后富,首先把精力花到帮扶非洲等地区的急需问题上。人类社会已经不是掠夺性时代了,也不能停留在强权和单边主义上,经济的竞争是需要的,但应该是文明的竞争、理性的竞争,最高境界是帮扶性的竞争。

西方的主流文化是基督教,与我们主流的儒家文化的差异,必然影响到不同的价值观和生活习惯,傲慢与偏见则会造成严重的认知误区。美国的政治家曾扬言,如果中国的13亿人都过上美国人的好日子,地球的资源就不够用了。他们甚至担心中国人都来吃牛肉,却不知中国人还是喜欢吃猪肉的,也不知猪肉又油又饱,我们吃不了那么多,更不懂1两猪肉只需4两饲料,1两牛肉却需8两饲料这些常识性道理。再像中国人的住,城市里基本都是高楼,车停在地下车库,恰恰美国人住的都是占地大的别墅,能耗也高,车也都停在地面上……这种对资源的担忧其实是一些人有意无意造成的人为恐慌,只考虑自身利益,过度保护自己,会让国家越来越自私,这也有悖于西方文化博爱的理念,最终将失道寡助。

晚清为什么落后、衰败?闭关锁国是主要原因,而包容与开放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需的共同素质。过去在经济发展上,人们总习惯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往上拔,成为冒尖者,殊不知这同时也使之孤立了,会富到瓶颈。为什么要帮助非洲等地区战胜疾病、解决温饱、脱贫致富?其实是在把全球经济向上托,是托衬型的,把底层的贫困消灭,其实是让富裕的底盘变得更大,上端的部分自然会更富有。邓小平的“先富帮后富”论点,同样也适用于全球经济的整体发展,我想如果照此践行,未来三十年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目标,至少比现在平均提升10倍。

人类的生活有三个进程:温饱生活、美好生活、品位生活,不同的国家处在不同的进程中。非洲等地区要解决温饱生活,中国当下在追求美好生活,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达到品位生活。一个国家在地球的版图上越来越难说谁都离得开谁,同在“地球村”的大家庭里,必须互助合作,才能让更多人生活得快乐富有,才是人类心灵的升华,才是爱和善。

如同全球的气候相互影响一样,全球的经济也是相互影响、相互成全的。“地球村”的主体是人,怜悯之情不分国界民族是人类最优秀的天性之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就是把人本性中的善和爱释放出来,从而让人类掠夺性竞争的时代一去不再,在“地球村”的进化历程中达到人类的整体富裕与文明。(作者系红星美凯龙董事长)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