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维度评估 基金构建科创板专属估值模式

2019-06-28 08: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多维度评估 基金构建科创板专属估值模式

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发行价日前公布,为24.26元。对于科创板企业的估值,多位受访基金经理表示,将根据科技企业的不同类型,从不同维度对具体公司进行估值,除了PB、PE、PS等常用的估值方式,对某些企业也会采用类似一级市场估值逻辑。

估值体系生变

科创板股票交易即将开始,基金公司对于科创板的投资也将进入实战阶段。科创板上市公司与现有A股上市公司存在一些不同,因此在估值上也存在差别,比如科创板部分上市公司可能尚未盈利,有公募基金人士指出,科创板或带来估值体系的改变。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表示,科创板突破了旧有的以盈利为基础的上市体制,对公司估值定价提出新的挑战。财通基金也指出,科创板定价估值体系与主板不同,因此需要从股权投资的逻辑出发,多维度审视标的价值。

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经理李巍认为,管理科创主题基金与管理普通权益基金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需要结合科技企业的特点、企业类型、发展阶段等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对企业进行合理定价。“科技企业具有三个显著的特点:早期具有高波动性和高不确定性;研发投入大,技术路线不明确,非线性成长;一旦建立某种技术优势或平台效应以后,能较长时间获取超额利润。”

多维度估值

由于科创板不同的定价体系,部分科技创新企业在业绩企业估值和市场前景方面相对传统公司会有很大差异,招商基金专门成立了创新企业发行证券上市及创新企业定价小组,并详细制定了定价工作要求及流程指引。财通基金也创建了“一二级联动”投资模式、组建“科创战配投资小组”、更新估值体系和估值方法等系列布局,在科创板投资过程中,由二级投研团队、投资银行团队、新三板投资团队分别从不同投资视角分析拟投资企业的投资价值,从而形成多维度的投资评价体系。

李巍也表示,他将结合企业的特点、行业类型、发展阶段等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对科创企业进行合理定价。在他看来,科技企业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成熟期企业,这一类企业适合采用盈利与现金流为基础的估值方法,如PE、PEG等,适当考虑DCF、NAV等绝对估值法;第二类是成长期企业,它们的收入快速增长,但仍然需要继续投入大量资金,这类企业适合以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收入或现金流替代盈利,即EV/EBITDA(企业价值倍数)、PS或PCF法估值;第三类是导入期企业,企业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业务模式不清晰,市场更多基于市场空间等指标远期折现估值,类似一级市场估值逻辑。

他还表示,目前并没有普遍适用的某种估值方法。不同的估值方法其实是从不同维度去看待企业,以便更好地反映企业的增长前景、行业地位和财务特点。对于同一家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业务特点需要采用不同的定价方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