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租公寓遇冷:租房满减租10个月送2个月 租金未上涨

2019-06-27 14:21 央视财经

来源标题:长租公寓遇冷:租房满减租10个月送2个月 租金未上涨

租1免1!租房也满减了?!去年是风口 今年竟被冻出“伤口”

去年下半年,长租公寓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拉动了一、二线城市房租飞涨。深圳地区最高涨幅达到了30%,其他城市涨幅也达到20%之多。

随着各地的调控政策出台,今年以来不少长租公寓运营商资金链断裂,频繁出现“爆雷”,长租公寓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利润微薄运营艰难 长租公寓遇冷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多个长租公寓项目了解到,今年的租赁市场较为冷清。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基本上都有满减活动,租10个月送2个月,或者是租一年免一年管理费等等。

碧桂园文商旅集团长租管理中心总经理杨鹏:往年的租金大概每年有5%左右的增长水平,但是我们今年的租金,基本上是跟去年是持平的。

谢克非是最早一批进入长租公寓市场的运营商,他告诉记者,前两年市场上同类型的产品很少。他们的第一个项目仅56套房间,大概有700人来报名入住,根本供不应求。但这几年随着资本大规模进入长租公寓市场,他们获取物业的成本急剧上升。

深圳本地智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谢克非:开发商和一些业主,它们也相继进入市场,所以导致我们整个租客需求量会变少,顾客的选择也会比较多,竞争大了以后,租金涨幅放缓,整个市场的利润空间大大压缩。

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日前发布的《2019租赁住宅行业白皮书》显示,国内一、二线重点城市住宅租金回报率中位数仅为2.04%,回报周期中位数近50年,远低于办公物业回报率4%-6%的水平。其中北上广深四城租金回报率普遍低于2%,深圳回报周期长达60年之久。

资金困局难解 长租公寓大洗牌

长租公寓这么短的时间就迎来了大洗牌。在记者的调查中,资金链断裂是长租公寓运营机构最大的拦路虎,根据机构数据,截至5月底,今年长租公寓股权融资仅有3笔,总金额仅为去年同期的六成左右。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的统计数据,目前国内重点城市共拥有长租公寓品牌超过2000家,公寓间数超过16万间,房地产开发商如万科、龙湖,房地产服务商如链家、我爱我家等纷纷进入长租公寓市场。

另据同策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随着大量资金涌入,长租公寓行业十几家企业全年总融资规模超过700亿元。

然而从2018下半年开始,市场出现转折,仅去年四季度,就有超过7家企业的租赁专项债券遭到监管层叫停,总规模超过200亿元。

尽管入局者众多,微薄的利润和艰难的营运压力还是使得不少运营商转换“航向”。5月14日,朗诗长租公寓因亏损而被朗诗绿色集团剥离。

数据显示,2017、2018年朗诗长租公寓收入分别为0.08亿元、1.25亿元,两年来总亏损则达到2.34亿元,2018年随着规模的扩张,亏损从0.44亿元进一步扩大至1.9亿元。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年,至少有9个长租公寓品牌消失。

华泰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慎:短期之内,长租公寓确实存在运营周期长、资金沉淀大,以及利润率比较低的问题,但是长期来看,受益于市场的增长以及整个政策的扶持,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未来也会慢慢形成集中提升的情况,更多向头部房企来集中。

“无序生长”催生市场乱象 长租公寓运营能力待考

随着资本退潮,长租公寓市场暗流涌动,一些行业乱象浮出水面。为了最大化攫取利润,一些运营机构频频打起“擦边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提高房屋周转率、缩短空置时间、节省成本,一些租赁企业从收房、装修到租客入住的周期甚至不足1个月。

深圳市民陈女士:我租的大概是10平米的房子,租金是1490元/月,在我住了大概一个月的时候,我就觉得早上起来会有点头晕,喉咙会有点痛,而且能够闻到明显的异味。

除此之外,部分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机构误导消费者,通过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以消费者的信用风险换取其资金保障。深圳的艾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下租房贷款合同,房租不是交给房东而是交给网贷平台,如果租赁机构资金链断裂,她不仅会遭遇房东强制清退,还会面临个人信用风险。

深圳市民艾女士:那个合同只是我们正常普通的租赁合同,没看的情况下,当你签了这份合同,它就产生了法律效应,而这个合同,它其实是一份贷款合同。

去年十分火爆的长租公寓市场今年已经开始降温,如何寻找多元的盈利模式发展,是诸多长租公寓运营商们一直在思考的难题。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降温,长租公寓行业的竞争将逐渐从早期的“无序生长”向精细化运营方向发生转变。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