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卓越汽车举牌方正电机 “中车系”身影闪现

2019-06-27 09:2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卓越汽车举牌方正电机 “中车系”身影闪现

继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方正电机(002196)获卓越汽车与一致行动人举牌,后者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背后中车系身影也闪现资本市场。

正式举牌

在一致行动人的助力下,卓越汽车本次增持达到举牌红线的成本并不高。

据披露,6月26日,卓越汽车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增持方正电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43.4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73%,按照增持均价6.86元/股计算,本次卓越汽车增持斥资约合2356万元。

当天大宗交易信息也显示成交了上述等额股份,买方为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卖方为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成交价相对收盘价折价约7%。

本次权益变动后,卓越汽车与一致行动人中振汉江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汉江装备”)合计持有方正电机5%的股份比例。

对于本次增持,卓越汽车表示,主要是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结合自身战略发展的需求;未来12个月内还将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其他合法方式增加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卓越汽车成立于2018年9月,注册资本5.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及零部件设计、研发、组装,模型设计,新能源专用车、物流用车、特种车辆及零部件、机电产品制造、销售、组装及维修,金属材料、有色金属、五金交电的批发、零售,货物及技术进出口。

此前,举牌方已经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敏达成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6月19日,方正电机与卓越汽车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通过受让上市公司股份、取得表决权等方式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并且已提前向上市公司支付了5000万元意向金。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方正电机总市值30亿元,张敏持股15.68%股份,但所持股份处于高比例质押。截至5月21日,张敏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占所持股份比例高达99.91%。

中车系提前入驻

作为卓越汽车一致行动人,汉江装备2月21日通过认购方正电机非公开发行股份,斥资9400万元持有4.27%股份,认购价低于本次卓越汽车增持成本均价,也可以说提前入驻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汉江装备从事磁浮电车、智轨车、有轨电车等城市交通车辆研发、制造、销售 及维保架修等业务,控股股东为襄阳中车绿脉汉江产业投资中心;卓越汽车的控股股东德清中车绿脉新能源投资中心,双方控股股东均由同一基金管理人上海中车绿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同时,人事方面,卓越汽车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刚同时在汉江装备担任董事兼总经理,从而卓越汽车与汉江装备构成一致行动人。

进一步从股权关系来看,卓越汽车的股东向上穿透可至中车集团,通过中车产业投资以及下属中车城市交通公司,持有卓越汽车控股股东德清中车绿脉新能源投资中心10%股份。据披露,汉江装备是作为普通投资人,由瑞信方正证券推荐成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认购方,但当时并未透露过入驻上市公司后的战略计划。

另一方面,方正电机早年主营缝纫机马达,近年来通过大举并购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业绩不佳。年报显示,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4.4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

今年2月份方正电机完成的非公开发行募资,计划投入建设年产35万台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电驱动集成系统项目、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与节能电机研究院,但募资完成后又迅速将拟使用募资金额从4.11亿元调减至1.36亿元,具体原因并未说明。在5月份2018年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张敏表示,2019年公司将持续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和电机上增加投入,并重点做好募集资金项目的推进。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阮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