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发展依靠怎样的动能?

2019-06-25 17:46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企业的发展依靠怎样的动能?

温州,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曾一度引领民营经济发展,是中国民企发展的风向标。

为了更好的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助力温州企业健康发展。近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携手温州财政局、经信局、金融办和会计学会等多个部门,合作举行“新动能.新发展——助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财经论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新闻厅举行。帮助民营企业在企业管理、投融资、风险防控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财经论坛和财经讲堂作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项目、EMPAcc项目以及校友办公室与社会各界互动交流的平台,与企业和企业高管智慧沟通的渠道,从2019年至今,先后在合肥、济南、南京、苏州举行,本次温州之行是本年度第五场活动。未来将会继续办下去,以更好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履行社会责任。

现将当日主讲嘉宾的观点分享如下: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微观赋能推动宏观动能转换

  新动能,新标志

新动能,这个连续四年出现在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词,已经成为整个社会、政府、企业、高校热议的话题。在物理学中,物体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量称为物体的动能。我们所谓的新动能就是指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当中所形成的经济发展动能,如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这些都属于新动能。与新动能相对应的是传统动能,它不仅涉及高耗能高污染的制造业,还更宽泛地覆盖到所有利用传统经营模式经营的第一、二、三产业。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开始如此高度关注动能转换的话题,开始强烈地呼吁经济发展需要注入新动能、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皆是因为整个中国社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颠覆性变化。最为明显的就是,我国的人口数量红利正在逐渐消失,社会进一步老龄化,,同时伴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后起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以及频频爆发的贸易冲突等,原来的动能已经不足以再把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以我们所期望的速度向前推动了,所以说,动能转换是内外环境变化的必然要求。

  技术:比想象更远

然而,我们必须清楚,动能转换并不是一个被动的选择,尽管眼前形势严峻,透过缝隙依然能够发现阳光。人口数量红利虽然下降了,但人口的寿命在延长,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在提升,人口质量红利才刚刚体现;国内消费水平升级,服务消费与物质消费共同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带一路”的倡议不断推进全球化进程……以上种种都是动能转化、重塑经济格局的驱动力,但是毋庸置疑,其中至关重要的驱动力量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的快速发展。

我们能够感受到整个社会用工方式和结构在发生变化,很多过去做不到的事情现在借助于技术手段可以做到,技术帮助我们构建生态圈,创新我们的商业模式,甚至于技术能够赋能健康,就在4月16日早上,多家媒体爆料,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一个团队的研究人员用革命性的3D打印技术,利用取自病人自身的人体组织,打印出了全球第一个完整的心脏!

人类社会的进程很大程度上就是技术发展的进程、信息革命的进程,每一次信息革命都能极大的改变我们的生产,改变我们的生活,甚至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的治理结构,也改变企业在市场上的认可程度。

技术发展最吸引人之处就在于它的不可预测和不可想象,它一定是超出当下的认知和理解范围的,正如几年前4G普及的前夕,不少人认为4G只是单纯的速度提升,谁曾想到后面移动互联网、电子支付甚至短视频都一发不可收拾。因此,占领信息技术的制高点,关系到我国未来若干年的竞争优势塑造。

  凡墙皆是门:快速学习能力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积极推动创新战略是实现动能转换的两个基本要素,但从整个经济全局这个角度来讲,政府只是尽量的为动能转换提供一个环境,动能转换的成败最终决定于微观主体的行为,创新的主体一定是企业和个人。

企业的发展依靠怎样的动能?风口和内功。在今天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发扬传统好的做法,如保持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善于把握生产要素、消费市场、科技发展、政策洼地的机会,识别新的风口,但是更重要的是需要去强化内部动能,增强我们的内功,即培育不断开拓创新的企业家精神以及平衡增长和风险的能力。

对于个人,学习是塑造个体新动能的途径,个体的动能转换基于快速学习的能力,只有拥有这个快速学习的能力才能去拥抱和定义新的商业世界。

在新的商业业态中,凡墙皆是门,快速学习能力成为面向未来领导者的核心能力,而这样的学习必须是持续的学习、深度的学习、系统的学习和群体的学习。

  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尚理慧: 资本市场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债券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的实用性和长远性相比股权融资更加贴近企业。然而有意思的是,资本市场的焦点似乎总是聚集在股票市场。

  债务资本市场的两大特点

事实上,上述情形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至今最鲜明的两大特点。

与我国股权资本市场的市场结构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不同,债务资本市场基本以机构投资人为主,同时绝大部分投资人为国有金融机构,例如国有五大行、十二家股份制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机构就已经占据了债券市场投资、交易量的大半壁江山。

另外,这些大型金融机构都有一个相同点,他们都是风险规避者,这也奠定了整个债券市场的风险基调。

债券市场中虽说有上万个投资人,但是大资金掌握在少数投资人手中,特别活跃的投资人也就一千至两千家,这些投资人能够撑起整个市场80%-90%的交易量,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只会购买那些尽量安全的产品。

债券市场的买方结构也反作用发行方,长久以来,能够通过发行债券获得融资的绝大多数都是位于金字塔塔尖的企业。近些年债券品种基本上以外部评级达到AA、AA+、AAA的发行人主题或债项为主。

  近年债务资本市场的分化格局

2015、16年可以说是债券的“大年”,债券发行、投资两旺,尤其2016年7、8、9月份,很多央企和个别地方国企可以拿到成本3%以下的债券融资。

而在2017、18年两年,伴随着“去杠杆”及资管新规等政策的落地,投资人手里资金变得越来越紧张,债券市场更是向更加安全的债券集中,市场分化加剧。尽管这两年来债券市场发行量逐年增大,但实际70-80%来源于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等利率债、各类金融债及由少量AAA级央企、地方优质国企为代表的高等级信用债。这些债券的融资成本也较16年下半年明显上升了100-200BP。而AA+、AA的国企和绝大部分民企信用债投资人很少,这些债券很难发行成功,即便发行成功,融资成本也较16年下半年高出数百个BP。

不过18年下半年开始,这样的格局有所松动。随着“去杠杆”效果显现,债券市场上的资金明显增加,投资人开始争抢利率债和AAA优质国企信用债,去年下半年已经出现了阶段性AAA国企信用债牛市,利率达到了150-200BP的降幅,个别优质企业可以拿到成本为3-4%的债券融资。今年年初以来,又出现了明显的AA+国企信用债的牛市。但直到今年6月份,AA国企信用债和绝大部分民企信用债,仍然很难发行,即便发行成功,融资成本也继续高企。随着市场环境的进一步好转,利率债和高等级国企信用债的投资价值是否已开始见底,会否在年内或明年出现AA国企信用债和部分高等级优质民企信用债的牛市?留给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

  债务资本市场创新的两大特征

综观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历程,2005年以后,是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的快速发展期。在这个过程中,债券市场的创新总体呈现了两大特征:

一是债券品种越来越丰富。过去十几年,债券市场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交易商协会在05年推出短期融资券的基础上,形成了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私募票据、项目收益票据、集合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等丰富的产品线,;交易所15年也将产品线由原来的上市公司公司债券,扩宽至所有公司制企业的公司债券,产品也出现了“大公募”、“小公募”和私募公司债,期限结构也由以前的以中长期为主,变为短、中、长均有的格局;交易所也推出了丰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线;发改委的企业债也丰富了期限结构,还出现了中小企业债、非上市企业优先股等债券品种。近年各监管部门还推出了绿色、扶贫、一带一路、并购、纾困、大湾区专项建设等适应政策支持的特色产品。

二是债券发行越来越便捷。目前已没有审批制的债券了,大部分债券采取了注册、备案制度。近年来,各监管部门均推出了面向优质发行人的、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享受储架发行的制度,使得一些优质发行人发行债券更加便捷;为有利于控制风险,交易商协会、交易所均推出了信用保护工具;地方政府债不仅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从2017年开始,也有一部分在交易所发行,券商也积极介入地方政府债的发行承销;等等。

债券市场创新的底层逻辑在于,一方面控制市场风险,尽量让购买方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在交易方式、产品期限、发行方式上做出调整,适应企业发行债券及投资人投资的需求。

接下来,我国债券市场是否会出现更多层次的产品?比如垃圾债产品;我国是否会出现风险偏好更丰富的投资人群体,这或许是下一步创新的重点方向。

  债务资本市场创新对券商的机遇

对于券商而言,抓住债券市场的创新机会,往往是实现市场的快速占领和市场地位提升的所在。

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恢复,造就了国泰君安连续多年的资产证券化市场第一梯队地位;2015年以后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创新,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恒泰证券曾独占鳌头;2015年以后公司债的创新,造就了中信建投、开源证券等券商市场地位的快速上升;中山证券则成了地产债主承销的特色券商……

不过面对快速创新的市场和产品,对于券商的承销能力、投研能力等也提出更多要求和挑战。

  陆金申华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胡列类: 不确定环境下的企业财务决策思考

纵观2019年上半年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项,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从孟晚舟事件到华为禁令、法国民间冲突持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辞职,但2019年也并不都是坏消息,众盼下科创板的诞生、增值税改革进一步深化。在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蝴蝶效应进一步放大,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大环境下每个微小的改变都对企业息息相关。

  什么是不确定性?

我们可以从企业所面临环境的动态性和复杂性两个维度来定义不确定性。复杂与不稳定状况下企业的不确定程度最高。企业面临着众多的外部因素,且变化频繁,对企业的举措影响甚大。当几种因素同时变化时,环境会发生激烈动荡,在这之中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都不再是一个孤立存在的因素,它们在宏观和微观中不断交叉,形成千丝万缕的联系。

就经济周期的不确定而言,当前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世界经济2019年增速将放缓至2.7%,低于年初时预计的约3%。近期中美贸易战正式升级交恶,市场上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是否会破6%的质疑也不绝于耳。

受政策不确定、调控政策力度不确定影响,国内资本市场在2018年也呈现了高度的不确定性。IPO、再融资及并购环境受新规影响遭遇巨大冲击,股指下跌带来的市场活跃度下降,并购后的股价上涨效应减弱;证券市场的再融资功能,无论从政策还是市场发行的角度,都面临了很大的压力;大股东频频股票质押爆仓,对整个市场的影响非常大,很多股东都在忙于救火而无暇考虑发展问题。

除上述两方面外,货币金融环境、国际政治环境、汇率税率、产业政策、技术迭代等方面也是构成不确定环境的重要因素。

  不确定环境下的特征有哪些?

不确定环境下的特征,就是微观个体面对动态复杂环境时的显性表现。我们分别列举了两个典型特征:

个体方面,2018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进一步消费疲软,“消费降级”成为坊间一个热搜词,“拼多多”一夜之间横空出世。尽管对于究竟是升级还是降级,网上各种争论热议,但大家手上越来越没钱了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同时,刺激消费的政策效率也大不如前,尽管支持消费方案涉及范围广泛,但市场反应平平,归根到底,在于本次支持消费的财力受限、刺激消费的边际效应递减、以及前期刺激政策存在套利空间与道德风险三大因素。

就企业而言,融资难度显著增加加上企业自身造血机制脆弱,导致上市公司年报造假事件频出。去年,康美药业财务数据已涉嫌造假,原因是公司出现了货币现金过高、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过高以及存贷双高等问题。在发布2018年年报的同时,康美药业还发布了一份更正公告,直接承认了2017年多计入货币资金299亿,存货少计入195亿,坐实了财务造假质疑。

  不确定环境下企业如何进行财务管理?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为什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不确定环境下遭遇危机,他们有哪些共同点?很大的原因是中国第一代跟随改革开放浪潮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大多没有真正经历过经济周期,对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经济波动和危机的预估准备不足,在基础上盲目投资和多元化发展,过度追逐规模效应,甚至一些温室中的企业对日新月异的环境敏感不足,死守着自己传统的商业模式和行业,不愿意去拥抱机会和变化,抗拒改变。

激荡周期的紧缩阶段,企业想要生存,必须守住底线,以不变应万变。优质企业的特点就是在面对不确定环境和风险时依旧能够良性发展,夹缝中生存,这类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又有哪些共性?

企业经营结果体现在财务管理上最重要的就是三张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管理好这三张表背后代表的经营活动,结果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在不确定环境下,现金为王,流动性最重要,所以首先要管理好的就是现金流量表。其中尤为重要的就是经营性现金流,这是代表着一个企业日常经营活动能收到的现金流,是否可以覆盖日常运营所需要的开支,即我们通俗说的,这个企业会不会入不敷出。

资产负债表代表一个企业在某一个时点下的经营状态。在不确定周期下,一个重要而简单的管理指标,就是资产负债率。这也代表了一个企业的债项融资弹性空间。首先要盘活流动资产,包括压缩库存,加快存货周转率,处置闲置资产等。同时严格管理客户信用,控制赊销比例,提高现金销售占比等。其次管理好长期资产,谨慎投资。对于资金错配的、技术不确定的、锦上添花的项目严格控制,项目主要投放方向考虑具有产业或资源协同效率的战略性投资。最后,对于负债端要进行总量控制,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增强企业融资弹性。同时严格管理负债端风险,杜绝短贷长投、对外担保等潜在风险较大的行为。

最后管理好利润表,最重要也是老生常谈的,就是增收节支,开源节流。除了拓宽市场客户,深挖客户价值,提高盈利能力以外,严格管理各项成本费用也必不可少。在费用方面可以进行分类分项目管理加以控制。

在不确定环境下,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可以发挥的作用将更加突显。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以全面预算管理为代表的精准财务管理。同时强化整体风险意识,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业财融合,助力企业建立健康良性的发展路径。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