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土地日,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调研亲土种植

2019-06-25 09:11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土地日,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调研亲土种植

6月24日,在“全国土地日”前夕,山东省莒县小店镇吕家崮西村村民、葡萄种植户王洪亮家的小院吸引了周围许多种植户前来,原来一堂生动的亲土种植土壤健康大讲堂正在这里举行。

为他们讲课的除了金正大集团科学院的农技师,还有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诸葛玉平以及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作为在土壤和作物营养方面的专家,他们此行不仅对亲土种植示范田进行了调研,实地观摩亲土种植葡萄示范田,还与种植户零距离交流种植经验,并进一步给予农户土壤改良方面的技术指导,助推耕地质量提升。

万连步董事长(右一)与诸葛玉平院长(中)、葡萄示范户王洪亮实地查看土壤情况、测量土壤pH

吕家崮西村长年种植葡萄、油桃等高价值经济作物,全村拥有温室大棚500多个。在相隔不到十步的两个大棚,亲土种植示范田里,葡萄长势非常旺盛,叶片浓绿,葡萄个大饱满、着色均匀鲜亮,而传统种植的对照田葡萄,长势偏弱,尚未完全上色熟透,且着色不均。

“俺家的大棚仅仅在追肥期使用了亲土1号,就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葡萄成熟早,又大又甜,比别人家葡萄提前上市10多天,现在已经卖了2000多斤,赚了3万块。”作为亲土种植的示范户,王洪亮首先尝到了土壤改良的甜头。

山东莒县小店镇吕家崮西村亲土种植土壤健康大讲堂现场

为什么会有这样明显的差异呢?农技师现场测量土壤发现,示范田土壤由改良前的偏酸性(pH值5.6)改善到接近中性(pH值6.6),土壤疏松,青苔现象也明显比对照田少。与此同时,示范田葡萄的糖度比对照田葡萄的糖度也高出2度。

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诸葛玉平向种植户强调,“要想产量高,土壤质量就得高,要想质量好,土壤健康很重要。我们很多的大棚,养分含量其实并不低,为什么产量、质量上不去,关键在于土壤环境,能不能保障作物吸收好、利用好、生长好。亲土种植在土壤改良的效果上比较突出。”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仔细查看示范田里的土壤状况,并用仪器为农户测量土壤酸碱度。他说:“我们大力推广亲土种植技术和专业服务,就是要从‘根’上解决作物种植难题,先让土壤健康,作物才能高产优质,不仅要让农户看到眼前农作物的提质增收,更是从长远着眼,要帮助农民守护好良田沃土这个金饭碗。”

万连步董事长与当地油桃种植户交流作物种植管理技术

在现场,诸葛玉平、万连步品尝了亲土种植示范田的葡萄,指导示范户还需重视前期底肥冲施和后期的管理,可使葡萄的甜度、着色等得到进一步提高。

6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这是继今年《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和两会召开后,政府层面对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重要性的再次强调和倡导。

作为行业龙头和“亲土种植”倡议者,金正大集团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亲土种植调研活动,走进田间地头,用眼见为实的提质增收效果,将亲土种植蕴含的耕地保护和绿色发展意识直观地植入农民的心中,推动社会公众对土地资源国情国策的关注。

过去一年来,金正大集团联合政、产、学、研、用等百家机构、百名专家在全国上千个县,发起亲土种植百千亿大型公益活动,推动亲土种植落地。截至2018年底,亲土种植已覆盖中国1.6亿亩耕地,不仅有效改善了土地健康,还为农民平均增产15%、减少化肥使用量30%,减少农药使用量10%,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尽管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土壤改良与修复是一场持久战。”万连步表示,金正大集团将不遗余力推动亲土种植的普及,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亲土种植示范田建设,以点带面持续推动耕地保护事业,践行乡村振兴。

广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本站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站或通过本站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站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