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说好的增持利好最终难兑现 增持频“爽约” 股民空欢喜

2019-06-25 08: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增持频“爽约” 股民空欢喜

本报记者 孙杰

“二股东终止增持3000万,这是否合规?”“如果控股股东终止增持计划,请问是否属于信披违规存在重大误导?”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一些上市公司终止增持的行为,常常招致股民的愤慨和质疑。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表示“差钱”而终止增持计划。“零增持”公告纷至沓来,上半年就已有20余家。这让原以为靠增持消息提振股价的股民感觉被“忽悠”了。

雷声大雨点小 “零增持”频现

6月23日晚间,深交所上市公司聚力文化公告表示,截至6月21日拟定增持实施期限届满,公司董事长余海峰未增持一股公司股票。一年前,聚力文化曾公告表示,余海峰计划自2018年6月22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 

聚力文化是宣告终止增持计划的最新一例。今年初,南京新百公告称,2018年以来,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流动性较为紧张,无法筹措资金在原计划期间实施增持,申请将增持计划的旅行时间延期至今年6月25日。而近日,南京新百又接到三胞集团及实控人袁亚非告知函称,决定终止实施不低于4亿元的增持计划。

先延期,再终止,这样的桥段并非个案。本月初,太平洋证券公告表示,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在延期履行增持计划6个月后,近日决定终止实施增持计划。此外,中信国安、茂硕电源月初也双双公告,拟增持主体的增持计划搁浅。

雷声大雨点小,增持计划“爽约”这种事儿,往年也都存在。可像今年这么多上市公司的增持主体直接宣告终止增持的,却不多见。上交所上市公司如粤泰股份、ST厦华、*ST 保千、ST罗顿、银鸽投资,深交所上市公司如春兴精工、中信国安、合众思壮、德威新材、亚联发展、易世达、融钰集团、茂硕电源、迅游科技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超20家上市公司披露终止增持计划的公告。此外,今年还有超20家公司宣布增持计划延期。

增持计划兑现难

增持“爽约”年年有,今年尤其多。多数公司对此都表示“资金紧张”。

对终止增持计划,聚力文化称“因资金紧张,未能增持聚力文化股票,未能实施本次增持。”公告还进一步解释说,余海峰一年前作出增持决定时,是“真实意愿”,并称作出增持决定后,余海峰积极尝试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融资,但受后期资本市场变化、游戏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等影响,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未能通过股票质押及其他方式融得资金,“本人对未能按时完成本次增持计划,向广大投资者表示诚挚的歉意。”

南京新百透露,去年下半年以来,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因流动性紧张,主要资产被冻结等原因,未能筹集到相应的增持资金,尚未实施增持,“经慎重考虑决定终止实施增持计划。”

凯恩股份说,控股股东凯恩集团目前资金不足,偿债压力较大且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全部被质押冻结,现阶段已无法筹措资金在计划期间内增持公司股票,因此已无能力履行增持计划。

增持计划不实施,理由多说成“差钱”,对此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不排除部分企业存在融资压力的因素,但上市公司频繁采用缺钱的措辞显然也有问题,“既然当初存在缺钱、融资困难等问题,又为何颁布增持计划?”

股民落得一场“空欢喜”

正如上市公司宣布增持计划时所宣称的那样,相关股东增持是基于对公司股票价值的看好。股东们愿意拿出真金白银增持“力挺”自家股票,这往往被股民们视作一大利好,但如果增持未能兑现,翘首以盼的利好化作乌有,股民最终落得一场空欢喜。在此情况下,股东曾经信誓旦旦的增持计划,也就难免会沦为股民口中的“大忽悠”。

郭施亮表示,如果长期不落实增持计划,实际上就存在误导投资者的问题。同时需要警惕借助增持消息变相套现的行为,对董监高要进行获利数额数倍以上的罚款,以提高市场的震慑力,减少信息不对称的套利行为。

实际上,就在太平洋、茂硕电源发布终止增持计划公告后,交易所的问询函也火速下发,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相关问题。如增持计划期间,嘉裕投资仍进行股票质押业务,目前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已达99.9%。上交所要求太平洋补充披露,增持计划披露后及延期期间嘉裕投资增持资金筹措的过程及情况,质押所得资金是否用于增持。茂硕电源更是被深交所问及是否存在利用增持计划炒作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情形。茂硕电源在回复深交所时否认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