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新动能 创造新天地——银联智策总经理赵萌解密发展之路

2019-06-24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is to create it.”这是银联智策总经理赵萌经常对团队说到的一句话——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是去创造未来。

在影片《预见未来》中,男主角能看到未来两分钟发生的事情,从而根 据预测做出最优决策,最终拯救了世界。这种特异功能对于人类来说,是艺 术创作中的超能力。而在今天,从 IT 踏进 DT 的时代,随着数据收集、储存、挖掘与分析技术的进步,预测未来或某一件事情发生的概率大幅提升,帮助 金融机构做出最优战略决策,为用户提供金融场景解决方案与优质服务体验, 也成为可能。这正是银联智策努力的方向和意义。

诞生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大背景下的银联智策,是中国银联旗下的专业从事大数据分析和战略咨询的金融科技公司。短短 7 年间,银联智策取得了骄人成绩:先后获评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上海软件企业高成长百强企业,荣获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冠军、消费金融大数据领军企业奖、胡润新金融最佳科技金融企业奖等诸多荣誉。

“把握天时的机遇,利用地利的优势,发挥人和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探索‘混合新动能、创出新天地’的新路径。”在接受《中国金融家》记者独家采访时,银联智策总经理赵萌解密了一家“小而精”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壮大之路。

天时:混合所有制+创业模式擦出火花

 随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将混合所有制与创业模式相

结合,并且放入新兴的大数据行业中,三者碰撞会激发怎样的能量?银联智策的成功发展经验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2013 年,被业界公认为大数据元年。中国银联旗下的银联智策正好成

立于 2012 年 12 月。如今看来,中国银联的领导敏锐的市场意识和战略眼光、同时对政策把握和机构设置均非常到位。公司采用了注册资本很小的混合所有制创业模式,六年来,当初这片风险可控的“试验田”,不仅聚集了国内外优秀的大数据人才,形成了有市场优势的产品和服务,沉淀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取得了成功的商业回报,也促进了集团内部的数据资源使用。

赵萌告诉记者:“银联智策不是一家简单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准确地说,我们的企业性质是混合所有制创业企业。”独特的企业性质,使得银联智策能够抓住制度的天时机遇不断进行创新。

何谓混合所有制创业企业?赵萌解释说:“所谓混合,是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结合,是成熟的组织管理体系与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的结合,是数据资源与知识经验的结合。”在六年的发展进程中,银联智策有自己对于制度的思考,“我们积极探索‘新三会’和‘老三会’并行,坚持将党的领导和现代企业制度的两个‘一以贯之’并重,将传统国企的政治优势和现代企业的高效机制充分结合,形成了银联智策独特的竞争优势,产生了 1+1>2 的效果。”

“而所谓创业,是指我们并非成熟产业的混合制改造,而是大数据这一中国新兴产业的开拓者和探索者。”虽然是一个新兴产业,但是大数据已然成为信息化时代的“石油”,是促进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正如赵萌所言:“它是涉及一切行业的基础性产业,并且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混合所有制非常适合大数据领域的创业企业。”从创业伊始,赵萌和团队就深刻思考了这个问题,他告诉记者:“数据分析的产业链条很长,在国外的确有专注于某一个环节的成功案例,但在行业刚刚起步、专业化分工传统并不强的中国,没有数据源而只有相应能力的创业企业是举步维艰的。

优质的数据是国有企业长期积累的宝贵资源,但往往企业内部尚没有实现充分利用,在缺乏专业人才的同时,数据本身又非常敏感,对外做业务风险很高。”

“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赵萌进一步补充道,“守正和创新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共同引领着银联智策的发展。”

记者发现,作为一家以市场为导向的初创企业,银联智策十分重视党建工作。这项重要工作又是怎样开展的呢?赵萌分享道,“结合实际工作,我们努力学习党的历史、经验、精神和方法,努力在攻坚克难的实际工作中进行实践,大有受益,进而坚定理想信念,多学多实践,逐步形成了良性循环。在公司创立和经营的过程中,我们曾先后面临过资金周转、技术攻坚、市场培育等诸多困难,之所以可以渡过重重难关,不为市场上的各种数据红利所诱惑,靠的就是不忘初心、坚守原则。守正是基础、是一切发展的前提,确保了我们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行。另一方面,我们非常注重创新。结合混合所有制创业企业自身特点,与时俱进开展制度创新,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的制度,以制度的形式确立党支部在决策、执行和监督各环节的作用,积极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同时,我们积极探索‘三结合’,即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党的组织建设和公司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把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公司内控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

“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大数据行业尤为如此。”赵萌如是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面对制度的天时机遇,银联智策已经做好准备,不负时代的馈赠。

地利:科技+数据提供场景解决方案

 在大数据时代,能有世界第一大银行卡组织银联的支持无疑是十分幸运的,这个交易网络产生的数据有着令人羡慕的实时性和覆盖性。但大数据, 同样意味着大责任,这是一个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甚至更深层面的敏感

领域。“所以,我们很感谢股东,支持我们在严格保证合法合规的前提下, 负责任地深度开发数据应用价值,而不是急于实现经济利益。”赵萌感慨地说。

“数据所有者、生产者和维护者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我们不认为简单的数据收集和交易对于企业是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选择了常人看来费力的道路,通过数据分析帮助客户解决实际场景中的问题。”

数据分析听起来不是一个神秘的词,怎么来区分高下呢?

赵萌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比如我们要预测明天是否下雨,即使用翻硬币的方法连续猜对了十次,你会相信第十一次的结果吗?或者,用详细气象数据做的复杂模型总有些偏差,你会更愿意相信吗?所以,数据分析的目标是让人信服,它既注重结果又注重过程。有趣的是,对于做数据分析的人,好像只能用提高方法的科学性来提高结果的准确性。”

那么,怎么来提高数据分析方法的科学性呢?

“科技。”赵萌直言:“我们致力于通过科技的手段,以在实际场景中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世界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和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系统平台为依托,推动数据产品的研发和落地场景的应用。我们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和提升技术实力,希望有一天实现创业之初‘科技链接世界,智能重塑生态’ 的理想。”

一手是数据,一手是科技。六年的高速发展,银联智策把“向阳花木易为春”的数据优势转化为了“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科技胜势。

大数据行业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行业,银联智策的今天是“创”出来的。从个性化咨询项目到标准化产品到智能化平台,银联智策从没有停止过小心求证、大胆探索、持续迭代、不断提高“智造”水平的创新步伐,创新是智策人的灵魂。

赵萌介绍说,银联智策提供一站式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合作伙伴遍及

互联网、金融、汽车、地产、消费等行业。智能信贷为中国的个人和小微企业普惠金融业务提供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策略服务;智能投资为全球投资机构设计风险可控收益合理的理财产品提供了基础的数据分析;智能商业为传统的消费产业提供了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分析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智能咨询用可视化的交互平台为咨询行业提供新的服务模式。

“‘数据创造价值、策略提升效率、创新引领变革’,这是银联智策长期秉承的经营理念。”对于这个理念,赵萌解释说:“如果说数据分析是手段,那么策略提升效率就是目标,这要求我们有能力把策略的制定分解成一个一个数据分析项目,不断地提高专业视野的广度和对问题理解的深度。只有拥有严谨的数据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策略,我们才有资格谈创新,进而助力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填补国内大数据商用的空白。”

“下一步,我们还将布局一系列创新领域,让更多的数据真正发挥在分析中的价值,进入更多社会需要的应用场景,帮助更多行业向着更科学的方向转型。”赵萌对未来抱有笃定的信心。

人和:建设中国大数据领军企业

 如果说天时、地利是企业创业的关键因素,那么人和就是企业成长的必要因素。

在投资界有一个公认的说法,“投资就是投人”。 六年前,中国银联选择赵萌作为银联智策的总经理,无疑是经过慎重考虑后作出的一个重要决定。作为谨慎的乐观主义者和有坚定原则的思想开放者,赵萌不仅有着在国际一流银行丰富的从业经验,是个人与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专家,而且具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创业精神和能力,把银联智策从开始时候的两位合伙人,发展成为上百人的高科技公司。

记者了解,银联策智拥有一支平均年龄仅三十岁的年轻团队,他们在严谨的数据分析面前充满着无限热情。

赵萌告诉记者:“数据分析最重要的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其实就是

一种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既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银联智策解决问题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基于这一原则,我们每一位数据分析师都努力避免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不迷信权威、不人云亦云,以数据说话, 始终相信并且坚持使用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去解决实际问题,始终积极进取去探寻数据背后的客观规律、趋势,始终以数据引领结论,这是非常需要勇气的。对数据分析师来说,三人成虎似乎并不适用,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而非耳朵。同时,数据分析往往是需要分工协作的复杂工作。我们的同事来自五湖四海,专业不同、经历不同,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到智策,彼此包容,取长补短,通力合作去挖掘数据、发现事实。如果说个人的勇气是做加法的话,那么团队的合作就是做乘法,它使我们的数据产品能够不断迭代更新,并且愈发准确。进取、引领、包容、合作,这些企业核心价值观已逐渐成为银联智策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并内化为智策人善良的初心、坚持的恒心和拼搏的决心,推动着公司合规、高效、健康地持续发展。”

“内化于心方能外化于行。在对外为客户提供服务时,这种企业文化又会影响着每一个智策人的具体行为。”赵萌进而补充道:“数据和计算能力给人类带来普惠价值,大数据时代最了不起的就是利他思想。智策团队永远把客户体验摆在第一位,踏踏实实地对每一位客户负责。没有完美的数据,只有不断变化的场景,智策团队将以锲而不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助力公司和合作伙伴成为用数据分析实现产业升级的行业标杆。”

谈及未来,赵萌温和的语气里透露出坚定:“我们在银联智策做的不仅是一份工作和职业,更是我们值得为之不断倾注热情和汗水的事业。银联智策将始终怀揣‘建设中国大数据领军企业’的梦想,携手各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阳晓霞)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