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联邦快递拒送华为手机 企业别失冷静

2019-06-24 09:30 新京报

来源标题:联邦快递拒送华为手机 企业别失冷静

在特朗普政府推出的许多不合理甚至非理性举措面前,美国企业更应该保持冷静、理性,以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服务,赢得信任,赢得市场。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合作伙伴负责。

就在因“误送”华为包裹而道歉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再次发生针对华为的“拒送”事件。

据媒体报道,美国《个人电脑》杂志一位英国记者快递到纽约的华为手机,遭到了美国联邦快递公司的拒绝。随后,联邦快递就此事进行了道歉,表示之前的行为系“错误操作”。同样的事件主角,同样的针对对象,接连发生这样的“失误”,反映出在美国政府监管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不少美国企业因过度解读相关禁令而导致的不知所措、无法适应的现状。

如今美国对华的贸易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不断扩大的关税壁垒外,直接针对中国企业的技术和贸易禁令也持续发生。美国政府各种各样贸易制裁措施的不断出笼,反复多变的贸易政策不但让人看到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高墙越砌越高,也让众多美企陷入困惑和迷茫之中。

联邦快递显然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事实上,联邦快递已经为“错误操作”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比如联邦快递股票在上次“误送”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开盘即大跌3.14%。以此计算,联邦快递市值开盘便蒸发了12.6亿美元。

但是,客观地说,快递华为的产品或者信件与所谓的禁止与华为“业务往来”本质上存在着明显的区别,更与技术转让与合作风马牛不相及。也即这只是普通的快递服务,与技术转让或货物贸易有着本质的不同。

换句话说,如果美国企业没有违背相关的要求,那么美国企业大可不必反应过度,甚至在与中国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噤若寒蝉”,不敢“越雷池一步”。正如华为美国公司公共关系副总裁戴利所指出的:这完全是对美国行政命令和实体名单的误读。美国企业的一些人似乎把当前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行动,解读为禁止华为的所有产品进入美国。

这反映出,一些美国企业受特朗普政府多变贸易政策的影响,对正常业务往来中出现的一些“意外”状况缺少理性和冷静的态度。事实上,在国际分工合作中,各跨国企业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作为全球产业链的一环,在特朗普政府推出的许多不合理甚至非理性举措面前,美国企业更应该保持冷静、理性,客观看待自己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以专业的态度、专业的服务,赢得信任,赢得市场。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合作伙伴负责。

就在几天前,美举行对华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代表大多反对,称额外关税将抬高消费价格,伤害美国就业,扰乱相关企业的生产。而美国四大电脑巨头——戴尔、惠普、微软和英特尔更发布联合声明,反对特朗普提出的将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列入对华商品加征进口关税的名单。

这说明,既然没有违反美国政府的相关禁令,那美国企业只需以专业的精神做好专业的事即可,没必要因此而草木皆兵。同时,不论美国,还是其他各国的企业都应该保持定力,对贸易保护主义该反对的就反对,如此,才能将贸易摩擦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经济理性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也是让国际贸易秩序回归正常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