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二批34亿元银行柜台地方债销售火爆 有地方半分钟售罄

2019-06-24 09:1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第二批34亿元银行柜台地方债销售火爆 有地方半分钟售罄

每经记者 王小璟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4日至20日,第二批通过银行柜台发行的地方债陆续发售。继首批银行柜台地方债销售火爆之后,第二批同样被投资者踊跃抢购,多家银行开售当日额度即告售罄。

据悉,此次海南、广东、上海、广西通过银行分别发行3.5亿元、22.5亿元、5亿元、3亿元地方债,合计发行规模为34亿元。

由于第二批柜台地方债发行首日出现投资者抢购的现象,有的地方甚至半分钟之内便已售罄。柜台地方债为何如此受追捧?有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认购地方债券,既可以持有到期,享受稳定利息收入,支持家乡建设;也可以在需要资金时随时向承办银行卖出或开展质押融资,流动性好。

以上海本次发行的地方债为例,6月17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5亿元,募集的债券资金用于上海市崇明区、奉贤区、金山区的土地储备项目。

上海市财政局表示,本次发行的上海地方债具有五方面特点:一是投资收益安全稳健。评级为最高等级的AAA,违约风险极低。二是利息收入享受税收优惠。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三是投资门槛低。最小认购面值为100元。四是认购方式便利快捷。五是投资流动性强。投资者既可以持有至到期,获得固定收益和到期本金,也可根据需要在交易时段按照承办银行报价售出,实现资金实时到账。

以往,地方债券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投资主体主要是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虽然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可以间接购买,但手续麻烦。而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则标志着地方债券的一二级市场完全面向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开放,且具有安全普惠、起购点低、收益稳健、变现灵活等特点。

财政部首次明确个人和中小机构可以购买地方债后,首批试点投资者认购热情高涨。当时,有银行人士分析称,已发行的多家地方债票面利率集中在3%~3.33%之间,收益要比同期限国债高,对于企业客户而言,地方债收益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还原税收后,企业客户收益率约为4.41%左右。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