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哈啰出行再次违规投放面临二次处罚 破损单车一个月回收近20万辆

2019-06-24 08: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破损单车一个月回收近20万辆

本报记者 金可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一个月了。市交通委近日宣布:一个月时间里全市累计调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约103万辆次,回收破损、废弃车辆19.5万辆,治理重点点位1.2万余个,停放秩序得到有效改善。各企业运营服务综合评分中,摩拜单车最高,哈啰出行垫底,还将面临二次处罚。今后,本市将建立网租自行车退出机制,“优增劣减”动态调整数量。

累计整改点位超1.2万个

专项行动期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日均派出运维人员2000余名、出动运维调度车辆1660辆,累计调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约103万辆次,回收破损、废弃车辆19.5万辆。

其中,以摩拜运维力量投入最多,日均投入1000人以上,哈啰出行运维力量投入较少,日均仅有100余人,便利蜂等份额较小的企业运维力量配备也十分有限。

各区共派出巡查人员1.3万余人次,巡查点位1.8万余个,整改问题点位超过1.2万个。市级单位对已整改的点位进行复查,绝大部分点位未发现问题反复情况。通过治理,城区主要道路上的原严重淤积区域停放秩序得到有效治理。

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及商圈是本次专项行动治理的重点。为进一步规范停放秩序,引导用户文明停放,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已向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享3996个停放区。

市区两级正在组织企业开展电子围栏试点工作,摩拜、ofo、滴滴、哈啰四家企业已经完成“入栏结算”功能开发,并在东城区东华门街道、自行车专用路开展测试工作。

综合评价得分哈啰出行最低

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应实时、完整、准确地将数据接入市级监管平台。专项行动期间,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数据接入情况都有所提升。

截至6月12日,各企业4小时内传输位置信息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数较专项行动前提升150%。其中,摩拜4小时位置信息接入占比为81%,哈啰、ofo两家企业目前车辆位置信息接入量较低,不足20%。

专项行动期间,为检查企业车辆备案率,各区共扫码核查4.5万余辆车,其中西城区核查车辆最多,约1.8万辆。从结果看,全市未备案率依然达16%,较专项行动前未发生明显变化。

据了解,未备案率高的主要原因是哈啰出行未备案车辆过多,仅专项行动期间就核查出哈啰出行未备案车辆达5960辆,未备案率高达98%。

市交通委对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数据接入情况(车辆位置)、车辆投放(车辆备案率)、周转率、入栏结算四个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和排名。专项行动期间,根据各企业运营服务综合评价得分显示,最高分为摩拜单车,哈啰出行在排名中垫底。

专项行动期间,交通部门还针对车辆数据接入、违规投放等问题共约谈了8家企业,责令其限期改正。上海钧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青桔)因违规投放单车,各被顶格罚款5万元,并要求限制投放区域、投放数量,限期回收车辆。

哈啰出行在接受处罚后,因未按要求整改并再次进行违规投放,市交通部门已联合各区对哈啰出行再次进行约谈,提出严禁违投、回收违投车辆、按要求接入数据等限期整改要求,并将相关证据移交执法部门,拟进行二次处罚。

将建“优增劣减”退出机制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治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虽经专项治理取得预期效果,但企业违投成本低、停车秩序管理难等问题仍然存在。

下一步,市交通部门将继续加强对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的监管,强化考核,督促、规范企业合规运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加强监管措施,研究逐步建立退出机制。

目前,北京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服务考核标准已修订完成,将对企业进行月度考核,依据考核结果,按照“优增劣减”的原则动态调整企业车辆规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