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邦能源携手程安用车加码新能源产业

2019-06-20 13:41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车主邦能源携手程安用车加码新能源产业

6月20日,全球领先的数字能源开放平台车主邦能源与新能源租赁新锐服务商程安用车达成战略合作,本着“携手共创,赢聚未来”的合作宗旨,双方将共同携手加速推进新能源零售业态落地,构建完善的新能源产业互联网生态。

图注:车主邦能源与程安用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未来,车主邦能源凭借其在新能源生态的成熟布局将助力程安用车在全国40多个一线及重点城市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车主邦能源是目前中国掌握油站数据、商用车数据最全的公司之一,是为腾讯、阿里等提供服务的“底层能源数据提供商”。车主邦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于翔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车主邦能源在能源行业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改变能源交易模式,连接加油站、充电桩以及商用车平台,旨在打造底层的能源操作系统,为商用车提供油电一体化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程安用车总经理郭浩表示:“程安用车是国内较早致力于乘用车租车服务的专业机构,历经八年,业务覆盖网约车、以租代购、汽车租赁、新车分期、汽车金融、整车销售等专业汽车服务市场。”如今,其发展的“新能源+产品+服务”创新业务模式,构建了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商业生态。

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下,充电桩发展极为迅猛。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2-2018年,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桩数量处于逐年增长趋势,2012年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桩数量仅仅达1.8万台,自2016年后进入爆发式增长期,仅从2018年5月到2019年4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0748台,2019年4月同比增长49.2%。

然而,充电桩的迅猛发展,也有不少问题暴露出来。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难,以及充电设备闲置、利用率偏低等问题,车主邦能源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率先打破各个充电平台间的壁垒,构建B2B2C模式,实现不同品牌充电桩的互联互通,通过接入主流运营商的充电桩与电动商用车,提高运营商充电桩的使用率,为新能源商用车主解决充电“痛点”问题,并为商用车平台带来“增效降本”等多重利好。

图注:车主邦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于翔(右)进行“首批行车物资交接”

车主邦能源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推动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为商用车平台上的用户提供“一键充电”服务。其通过“车主邦”App的“充电”入口,实现充电设备的API数据对接或H5内置,打造线上聚合的充电服务网络。新能源汽车用户无需在不同的充电App来回切换,只需使用车主邦App,或其所在商用车平台“一键充电”,就可以在全国100多座城市的车主邦能源辐射到的所有充电桩上轻松充电。

基于平台的“能源行业的操作系统”“数字化能源管理体系”等独特优势,车主邦能源打造“无边界”智慧充电能源物联平台。目前,车主邦能源已与特来电、星星充电、珠海驿联、新未来动力、富电科技、快乐充、好易充、万马新能源等运营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5月,车主邦能源的服务已覆盖百余城市,签约27万多根充电桩和1万余个加油站。

图注:覆盖全国的车主邦能源零售网络

以物流行业为例,针对物流行业加油成本高的“痛点”,车主邦能源打破行业垄断,实现油价分级,通过平台实现商用车和加油站数据闭环联通,完成商用车能源集中采购B2B2C闭环交易,平均降低油价4%-6%,为物流企业提升约20%利润。

与此同时,车主邦能源已经签约中国主流商用车平台,覆盖商用车数量350万,总采购额超过万亿。除本次签约的程安用车,车主邦能源已与顺丰速运等物流、快递公司,58速运、货拉拉、快狗打车等商用车平台,嘀嗒出行、神州专车、易到等网约车平台,累计全国200多家主流车主平台实现API数据的互通互联和支付服务,提供油电一体化能源供应,迄今服务车主累计超过3亿人次。

车主邦能源一方面通过建设平台实现商用车与现有的加油站、充电桩、加氢站“线上+线下”打通,实现数据闭环联通;另一方面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改变能源交易模式,驱动新能源交易数字化。

车主邦能源通过打造平台连接能源产业上下游资源,并快速做出全方位布局,实现能源数字化底层的互联互通,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油电一体化能源基础设施供应商,其更大梦想是站到国际舞台上,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能源零售商。

现阶段,全球产业革命加速,智能化等新技术让供应侧、需求侧、储能、智能响应等联系更加密切,深刻改变能源产业的传统框架。能源交易的数字化发展依赖于需求端、供给端两端的数字化不断完善。未来,车主邦能源将继续加码新能源集中采购业务,完善建设能源开放平台,组建中国最具规模的能源物联网网络,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全闭环,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做能源行业的操作系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