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企业,在风雨中创新前行

2019-06-20 11: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企业,在风雨中创新前行

【经济界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近一段时间来,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幌子,先是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与美国的5G设备网络建设;随后,又将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操控多家公司围堵遏制华为。加之,由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上演的“审稿门”闹剧匆匆收场,接二连三的“风波”,让全球哗然。其实,美国肆无忌惮地打压华为等中国创新型企业,无非是为了遏制中国创新发展的势头,为美国企业在全球抢夺高科技领域市场赢得空间和时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面对美国的技术遏制和围堵封锁,中国企业应如何提高自身能力,加快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的短板,在风雨中创新前行?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备胎”芯片转正的底气 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案例】

“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面对美国的蛮横打压,华为毅然宣布启用“备胎”芯片,并表示不会出现“断供”这种极端情况。华为公司创始人、CEO任正非称,美国的做法对华为的低端产品可能有一定影响,但是对华为的高端产品没有影响,至少对5G没有影响。

华为备胎转“正”的底气,源自其持续多年对芯片研发的投入。针对芯片研究,华为不光靠“砸钱”,同时也在数学、物理等基础领域加大投入。目前,华为有700名数学家,800名物理学家,120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60000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形成组合共同前进。

多年来,正是因为始终重视研发和创新,华为才有了过硬的技术,才有了强大的实力和足够的底气。

中国企业,在风雨中创新前行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日前在青岛下线。新华社发

像华为一样,江西赣州崇义县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坚持创新发展。该公司副总经理赖昌洪告诉记者,在提炼钨的过程中必须要用到液态氨,因而会释放出刺鼻的氨气。他们通过技术创新,建立了“氨回收循环利用系统”,并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使得液态氨消耗量越来越少。目前,该公司的技术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依靠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是我们必须牢牢坚守的路径。”赖昌洪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更加重视研发和创新。随着中国对专利技术保护力度的加强,对技术创新发展的引导推动,以及社会对人才重要性认识的加强,中国企业在研发人才、资金方面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中国企业,在风雨中创新前行

据统计,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较2010年增长了1.66倍;沪市实体类公司研发投入3900亿元,同比增长21%。比亚迪去年研发投入85.36亿元,同比增长36.22%;截至2018年末,长安汽车拥有研发人员7722人,比上年增加7.59%;京东方去年新增专利申请量9585件……

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给企业带来了业绩增长,也让一批新兴产业在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集聚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02.7%和109.7%,开始迈向持续自主创新、展现品牌效应的新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目前,中国国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均取得长足进步,并已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支持体系。依靠创新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速提升,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消费热情逐步攀升。

“我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累计超过300亿元,多款自主新能源、网联智能汽车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说。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能力不断提升,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得到了完善。201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1.76万亿元,其中将近80%都是企业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又是企业当中的主要研发投入者。

“老百姓对品质生活、个性化体验的追求越来越高。这些追求从需求端推动着企业研发创新,开发出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高蕊说。

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高管表示,中国拥有强大的创新浪潮,中国企业在学习和运用新技术方面有着惊人的速度,看好中国的创新能力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未来将继续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

2.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持之以恒解决“卡脖子”问题

【现状】

自2012年以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2018年全行业销售额6532亿元,产业链各环节齐头并进,产业结构更加趋于优化,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然而,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在集成电路的总体设计、制造、检测及相关设备、原材料生产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近日,美国对新兴技术实施出口管制,围堵封锁科技创新成果,无疑让一些创新实力不强的企业尝到了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滋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在中美经贸摩擦过程中,我们会面临一些挑战,这些挑战虽然会给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困难,但也会带来发展机遇。目前,最大的挑战是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短期内会降低中国技术进步的速度,但长期而言,反而会成为中国进行自主研发和创新的动力。

中国企业,在风雨中创新前行

广东龙川一线工人生产忙。光明日报记者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国外卡我们‘脖子’,我们做得可能会更好。当然,这需要艰苦奋斗,可能需要10年、20年或者30年的时间来做一件事情,但最终中国能做成。”姚洋说。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此次中美经贸摩擦使我们更清醒认识到,必须持之以恒地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政策协同,积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王志军说,要坚持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相结合,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及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引导创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主导企业和“专精特新尖”的中小企业,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持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构建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中央财政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力度,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必须紧紧抓住历史机遇,聚焦主业、广纳英才、持续创新,探索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我们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说。

3.创新不等于闭门造车 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观点】

“我们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但不等于说我们就不买了。”任正非表示,包括海思芯片在内的华为技术创新,始终建立在积极吸纳全球科技创新的成果之上。无论如何,华为不做“孤家寡人”,还会继续广交天下朋友共同为人类服务。华为仍然对参与全球科研和创新保持积极态度。

“要拥抱世界,依靠全球创新”,这是华为的选择。目前,华为已在全球设立数十个研发中心,华为在海外研发投资的受益者是包括美国高校在内的全球科研机构,其研发集合了全球的科技智慧,实现了多方交流互益。相较而言,近期美国的一系列举措,则与开放创新的大潮格格不入。

王志军认为,集成电路产业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美国粗暴干涉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正常秩序,打乱了正常的国际分工体系,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和产业发展速度,破坏了世界集成电路产业平稳发展。这些举措是对美国标榜为市场经济体制的极大讽刺。

“所有技术都自己来搞,既不现实,也会大大降低国家发展的速度,甚至会出现一种技术还没研发出来便已过时的情况。”姚洋说,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自己去研发技术,都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代价。

中国企业,在风雨中创新前行

创新不等于闭门造车、故步自封。在技术引进和技术外溢过程中,中国获得了利益,相关国家也获得了利益。中国科技的进步离不开与世界合作,世界科技的发展也必然需要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中国。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强调,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吸引和培养高精尖缺人才,提升使用全球创新资源能力,打造开放合作区域高地,参与和引导全球创新治理,优化开放合作服务与环境,以开放促进发展、以改革推动创新、以合作实现共赢,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王志军表示,要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发展,不断拓展互惠合作的范围、层次和方式,更高层次地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要坚持优化环境、机遇共享,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与全球共同分享中国市场带来的发展机遇。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要一如既往地艰苦奋斗,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一如既往地开放合作,努力提升自身实力,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0日 11版)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