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房地产房源数据库标准 助力行业规范高效发展

2019-06-19 14:13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立房地产房源数据库标准 助力行业规范高效发展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高蕾) 随着互联网逐步成为房地产行业规范高效发展的重要工具之一,中国房地产行业底层数据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统一化,正逐步成为行业生态链条上各政府主管机构和各家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房源数据库分散掌握在各机构手中,例如,链家、我爱我家等大型中介机构研发建设的楼盘库或楼盘字典;58、巧房等大型流量公司和SAAS公司建设楼盘库系统。

由于企业各自建立独立的数据库,使用标准不统一,导致机构建设的楼盘库系统互联互通效率比较低,数据难以互联互通,数据的重复录入降低了行业发展效率。

中房经联主席、中房经联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景晖表示:“打通底层数据逻辑,建立全行业共享共用的数据库标准,就像全行业有了共用的‘普通话’,提升行业效率、规范行业发展,为下一步全行业的房源信息互联互通、联卖打下坚实的基础。”  17日,房地产经纪行业自律发展组织“中房经联”依托旗下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房地产房源数据库标准行业建议版1.0版》,旨在协助政府主管机构和行业各参与方,更好的夯实行业发展基础,规范行业发展,实现行业互联互通。

标准的研发牵头单位巧房科技CEO陈志雄介绍,该标准包含城市商圈共用篇、住宅篇和商业地产篇,以小区/物业作为数据交换颗粒度,分为省、城市、区县、商圈、小区、幢号、单元号、楼层、房号,共9个完整分级结构,并在“小区”和“房号”维度上补充附加两个重要分项:即户型图和成交数据,以求更全方位的展现房源的数据信息。企业将共同参与标准修改、数据完善,丰富房源数据信息,成为房产行业互联网化的基础设施。

随着房源数据库标准的建立,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会出现何种态势时,胡景晖认为有两大看点值得关注:

第一点,从长远来看,房源数据全行业的开放共享是大势所趋,各机构的楼盘库内容何时能够实现全行业开放共享?

第二点,未来中国房地产行业要提高行业规范度和交易效率,重要的是要建立联卖系统,全行业在房源数据库标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是否能再建立联卖系统?  据悉,为了让数据库标准建议版在行业内达成共识,胡景晖表示,该标准的行业建议版由“中房经联”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成员巧房科技和诸葛找房,以及58、我爱我家、中原原萃等“中房经联”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成员共同参与。目前该建议已经提交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希望学会能够将此标准建议提交住建部,并以此标准作为参考尽快推动国家相关标准的出台。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