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6月份连续11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 银行同业存单市场回温

2019-06-19 08:44 证券日报网

来源标题:央行6月份连续11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 银行同业存单市场回温

主持人杨萌:今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央行纷纷公布了5月份我国经济运行各项重要数据。其中,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万亿元,同比增长8.6%;5月份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总体稳定。另外,央行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就上述多项数据,本报进行了深入解读。

6月18日,央行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鉴于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投放800亿元。资金利率整体显著下行,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anghaiInterbankOfferedRate,简称Shibor)来看,昨日隔夜Shibor下降20个BP至1.601%,7天Shibor下降9.2个BP至2.399%,14天上涨5.3个BP至2.722%。1个月、3个月、6个月Shibor均有所下降,分别降至2.897%、2.943%、2.98%。

此外,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利率在2.26%左右,低于近期7天逆回购2.55%的利率,凸显出短期资金面的宽松。

值得关注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梳理,6月份以来截至昨日的11个工作日,央行均开展逆回购,逆回购投放共计7250亿元,并开展MLF投放5000亿元,累计投放资金12250亿元;与此同时,逆回购到期7800亿元,MLF到期4630亿元,累计回笼资金12430亿元。

回望去年同期,2018年6月1日至6月18日,共11个工作日,央行开展逆回购7600亿元,MLF投放4630亿元,累计投放资金12230亿元;逆回购到期7400亿元,MLF到期4980亿元,累计回笼资金12380亿元。对比来看,今年央行资金投放力度略高于去年同期。

对于近期的连续投放,恒丰银行战略发展部研究员王丽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期,央行采取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是为了呵护市场流动性,进而缓解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压力。6月份是季末月,有着税期、政府债券发行、MPA考核等因素影响流动性。此外,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较多,也对流动性产生了一定影响。数据显示,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量为1.7万亿元。

同时,王丽娟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同业存单到期量较低,但前段时间由于银行业突发事件的影响,同业存单市场发行成功率有所下降,对中小银行流动性产生了一定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业突发事件所引发的结构性流动性压力也传导到非银端。从近期债市情况来看,有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近期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状态由中小银行蔓延至非银机构,特别是可质押债券资质在AA+以下的非银产品户承受较大压力,质押式回购跨月价格最高一度达到10%以上。

该券商人士表示,“尽管本月10日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2650亿元,全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状态,但银行间市场主要资金融出方风控措施收紧,流程性分层情况并未有效缓解,随着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6月17日推出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回购违约处置实施细则(试行)》,未来银行间资金交易规则重塑在所难免。”

对于后期的货币政策操作,王丽娟认为,随着近期同业存单市场的恢复,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据Wind数据显示,在6月10日至6月16日的一周内,同业存单发行821只,总发行量为5291.4亿元,较前两周大幅提升。“近期同业存单市场回温一方面与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部分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获得央行增信支持有关,提升了中小银行同业存单的认可度。”在她看来,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侧重定向降准等小幅滴灌政策和通过延长逆回购期限等政策来缩短放长,呵护市场流动性。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刘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