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十大维度透视科创板受理企业:京苏沪粤浙五省市企业占八成 去年研发投入达110亿

2019-06-14 08:59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十大维度透视科创板受理企业:京苏沪粤浙五省市企业占八成 去年研发投入达110亿

从科创板宣布接受申报至今,已然涌现出一支科创企业大军,除了正在奔向科创板路上的众多企业,已有超过120家企业进入受理流程。在科创板开板仪式启动的当下(截至6月12日数据),证券时报·数据宝对科创板现状进行全面数据透视,从地区分布、行业、募资、业绩、研发投入等多个维度全方位透视科创板受理企业情况。

1、京苏沪粤浙五省市企业占八成

从121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注册地来看,共分布于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北京、江苏、上海、广东、浙江五地的受理公司数量最多,分别达到26家、21家、18家、17家和13家,合计占比近八成。重庆、江西等八地区各有1家。

科创板受理企业主要地区分布

2、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数量占比超四成

主题产业分布方面,科创板重点着眼于科技创新领域,121家企业共来自于6大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数量多达52家,占全部受理企业比重超四成。紧跟其后的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及新材料产业,受理企业数量分别有29家、17家和16家。

相比之下,节能环保、相关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后者仅2家,分别是中国电器及泰坦科技。

科创板受理企业产业分布

3、17家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20%

与A股市场相比,科创板企业的研发投入绝对算是一大亮点。121家科创板受理企业2018年研发总投入110.06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6.51%,是全部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研发投入占比的三倍有余,可见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整体研发投入力度更大。

科创板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居前企业

研发支出来看,26家企业2018年度研发支出超亿元,中国通号研发支出居首,高达13.8亿元,超过了A股近97%的上市公司;天合光能近10亿元,传音控股高达7.12亿元。

从研发投入力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17家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超20%,研发投入力度处于5%至10%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45家,5%以下的企业共有25家。

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力度超50%,居微芯生物之后的金山办公、国盾量子、先临三维、赛诺医疗等企业2018年度的研发投入力度均超过了30%。值得一提的是,唯一一家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泽璟制药,虽然其研发投入力度超百倍,但主要系该企业处于新药研发阶段,产品未上市销售,公司目前仍处于持续“烧钱”阶段,营收规模较低所致。

4、3家企业营收总额占科创板比重超五成

科创板受理企业营收处于连续增加趋势,科创板受理企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达1691.68亿元,同比增长20.94%,平均每家营收超13亿元。

营收规模分布来看,29家企业营收规模超10亿。前10名中,3家企业去年营收规模超过200亿元,营收总额占全部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比重超五成。其中中国通号以400.13亿元的营收规模居首,晶晨股份在这10家企业中营收最低,但也超过了20亿元。

2018年营收规模居前受理企业一览

另外,营收处于5亿元至10亿元的企业数量也较多,达到24家。68家企业营收不足5亿元,占比近六成。最低的泽璟制药仅有0.01亿元。与2016年相比,7家企业营收两年增长超五倍。

5、10家企业拟募资金额超20亿

121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拟募集资金合计1137.11亿元,拟募资金额介于10亿元至20亿元的公司达到23家,拟募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下企业共有88家,占比超七成。

10家企业拟募资金额超20亿元,中国通号以105亿元的拟募资金额位居百家企业之首,首发募资金额超越了99%的A股上市公司。优刻得、华西生物、传音控股及天合光能拟募资金额均超过20亿元。不过也有募资金额较低企业,如龙软科技、映翰通等。

6、五成企业净利润增幅超50%

121家科创板受理企业2018年实现净利润175.3亿元,同比增长38.76%。平均每家净利润达1.45亿元,除泽璟制药外,其余均实现盈利。

从净利润水平来看,中国通号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34.09亿元。其次的澜起科技、传音控股、天合光能净利润均超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低于1亿元的共有79家,占比超六成。

从净利润同比增减幅来看,29家企业的同比翻番,安翰科技、容百科技及建龙微纳等企业增幅超5倍。相反,14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泽璟制药,降幅超2倍,硅产业、和舰芯片及先临三维降幅均超过50%。

需要说明的是,有89家企业自2016年以来净利润连续增长,如迈得医疗、中国通号、微芯生物等。

7、中国通号资产总额贡献近三成

科创板企业总资产也处于快速上升态势,科创板受理企业2018年总资产合计达2674.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4%,其中每家企业平均资产超20亿元。

从资产分布来看,总资产在10亿元以下的达到78家,占比超六成,其中宝兰德资产最低,不到2亿元,连山科技、百仁医疗、海天瑞声等6企业资产不到2.5亿元。

科创板受理企业资产分布

资产在5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分别是中国通号、天合光能、和舰芯片、传音控股及硅产业,其中中国通号总资产达796.79亿元,为全部科创板企业贡献了近三成的资产额。另外,天合光能、和舰芯片资产额均超过200亿,分别有285.55亿元和241.94亿元。

8、超半数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超20%

2018年度121家科创板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整体中位数达21.84%,近三年呈上升态势。

单家企业来看,65家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超20%,占科创板企业总数量比重过半。净资产收益率前10企业中,德林海、视联动力超过60%,柏楚电子、中科星图等企业超过了50%。

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居前科创板企业

需要说明的是视联动力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0%,其去年实现净利润4.75亿元,该公司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都处于较高水平。同期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0%的企业仅13家,如和舰芯片、先临三维、特宝生物等。

9、近半数受理企业毛利率超50%

销售毛利率的变动,可以发现企业近期的经营业绩的好坏。2018年度科创板受理企业销售毛利率整体中位数达48.81%,近三年均在该水平附近波动,且有小幅上升趋势。

分区间来看,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去年销售毛利率超50%的有57家,其中超80%的达到15家。微芯生物等5家企业销售毛利率超90%,销售毛利率低于30%的企业占比不足两成。

2018年销售毛利率居前科创板企业

10、近四成企业现金流超亿元

作为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经营活动现金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121家科创板企业2018年通过经营活动实现的现金流净额200.13亿元,较上年同期翻番,且近三年也呈上升态势。

106家企业通过经营活动实现了现金净流入,其中47家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超亿元,占比近四成。处于1亿元至5亿元的企业数量较多,高达42家。3家企业现金流入超20亿元,分别是天合光能、和舰芯片及传音控股。

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布

与此同时,15家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负,中国通号、容百科技、泽璟制药经营现金流净流出额均超亿元,前者高达15.87亿元,然而其净利润却居科创板企业榜首。另外奥福环保、天奈科技、国盾量子与容百科技已连续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出状态。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张娟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