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股科创板正式开板 注册制审核将趋于常态化

2019-06-14 08:10 bjd.com.cn

来源标题:A股科创板正式开板

本报记者 孙杰

昨天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一个会被载入史册的大日子。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式上,科创板举行开板仪式,宣告这一崭新的板块正式开板。

从去年11月初概念横空出世,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如今正式开板,科创板从无到有,仅仅用了220天时间,堪称神速。科创板开板,意味着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已越来越近。

200多天推出改革“试验田”

最近半年多以来,科创板无疑是A股最受关注的热门话题,由于这个新板块的制度带着诸多开创性,也被市场寄予厚望。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昨天致辞时表示,科创板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推进速度上,从去年11月初科创板概念横空出世,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配套制度逐步落地,再到如今正式开板,200多天时间,科创板一直马不停蹄。

不光推进速度快,科创板对上市公司信披质量的把关也更严格。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科创板推进过程中,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改革。一个是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审核过程当中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坚持审核标准、程序进程、问询回复和结果的公开透明,明确审核进程可预期。第二个是公开透明,科创板退市制度标准很严,执行很严,效率会很高。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科创板注册制审核将渐渐常态化,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项目过会也不再成为新闻,审核环节不再成为焦点,注册制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被市场所接受。询价路演、网下报价、定价以及上市后的交易,将成为科创板的焦点,也会进一步考验监管对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坚定信念。

开市交易可能还需两个月

科创板正式开板,这与普通投资者所预期的科创板开板交易不同,普通投资者认为的“开板交易”,其实更确切的说法是开市。

股民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科创板何时能够交易。针对这个问题,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表示,科创板3月1日公开征求意见后,相应制度已对外发布,科创板进入执行落实阶段。3月18日接受企业申报,已有122家企业报送材料,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6个领域。上交所已举行了两次科创板审核会议,企业受理到审核通过时间平均70天左右,接下来还有6场审核会议。“我们预计,在未来两个月之内将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黄红元说。

截至6月13日,已有122家公司提出科创板IPO申请,其中21家已进入上市委审核环节,6家已通过上市委审核。而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上市委审核节奏明显加快,每天都有上市委会议通知发出,显然是在为首批集体上市“快马加鞭”。王骥跃分析,结合法定时间安排和现实情况,科创板集体上市时间预计在7月18日左右,不会晚于7月31日。

三批科创板公募基金获批

科创板开板,不少股民摩拳擦掌,等待科创板资本盛宴开启的这一刻。按照目前的规则,科创板投资门槛为50万元,大批小散股民将无法直接参与科创板交易。不过,普通投资者仍可通过购买科创板公募基金的形式,低门槛参与科创板投资,这样既能分享创新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也能借助公募基金专业投资优势,有效降低个人投资风险。到昨天,已有三批科创板公募基金获批。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从监管层到专业机构,有很多提醒投资者的声音,在兴奋的同时也须多一分理性。

易会满表示,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市初期,各市场参与方特别是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五个方面的新变化,其中就包括开板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此外,科创企业本身由于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理性研判,更加关注信息披露。“希望各方对科创板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建议,投资者在投资科创板的时候,要从总量上控制风险,无论是投资于科创板股票,还是科创板基金的资金量,最好不要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量的20%,这样既能享受到科创板的收益,又可以避免承担过大的风险。

新闻链接  

科创板推出大事记

2018年11月5日,中央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年1月28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实施意见,上交所对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3月1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规则。

2019年3月22日,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出炉。

2019年6月5日,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首批3家公司全部过会。

2019年6月11日,首批过会的3家公司提交注册申请。

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