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转转暗藏烟草交易 二手交易平台监管漏洞如何补?

2019-06-13 14:02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转转暗藏烟草交易 二手交易平台监管漏洞如何补?

二手交易平台出售违法、违规商品和信息的现象屡禁不止。近日,多名网友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反映,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暗藏烟草交易。卖家通过输入“香yan”“免税”“口感”等模糊描述词躲避平台监管,发布违规商品。有律师指出,平台监管存在漏洞、处罚力度不够是该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转转平台暗藏烟草销售信息

事实上,此前转转平台多次被曝出有卖家出售色情服务(信息)、香烟、盗版影视资源等。彼时,转转客服中心回应称,平台会加强管理,做好屏蔽和清理工作。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目前“香烟”“烟”“yan”“中华”等烟草关键词已被转转屏蔽,并提示“搜索结果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未予显示,但搜索“香yan”“口感”“免税”“(烟)”等关键词时,仍会出现香烟出售信息。

转转平台上正在出售的香烟产品。来源:转转App

“物美价廉 中华 九五各种都有 机场免税正品 口感纯正”“各种各样的外yan 保真”“yan丝”……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这些卖家描述烟草商品时用词模糊,有时会使用拼音代替。

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条第二款的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

卖家:发三条被删两条,总有漏网之鱼

平台上一位香烟卖家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转转禁止卖烟,检索到相关关键字词基本上会被秒删。“我们一般会找一些隐晦的词代替烟、香烟等,再配上香烟的图片就可以了。平台有时候依然可以过滤出来,但不是绝对,比如,我这次一共发布了三条信息,被删了两条,所以总有漏网之鱼。”上述卖家说。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去年11月,有消费者在消费保投诉称,自己在转转上买了假烟,但因为快递不允许退回,最后只能销毁。

今年3月,有消费者在某第三方投诉平台发帖称,“在转转购买空烟盒收藏,收货后却发现是一条烟。转转平台严禁卖烟,但该商家还在售卖。”

上述卖家表示,平台肯定有卖假烟的,但他出售的香烟走的是免税渠道,都有免税标签,可以扫码查真假。同时他提出,交易不能走转转渠道,只能微信转账。该卖家表示,“烟是违禁品,平台发现交易会被封号”。不过,也有卖家在商品描述里称,交易只能走转转担保交易。

转转担保交易与支付宝功能类似,走转转担保交易意味着交易必须在平台进行,买家将钱款打到平台,卖家选择面交或者快递发货,买家确认收货后,平台及时打款给卖家。走转转担保交易,也意味着如果后续货物、全款出现问题,双方均可以申请平台介入。

律师:应加大对违规商家的处罚力度

针对平台上有卖家出售烟草的行为,转转客服称,可在违规信息的商品页面点击“举报商品”并选择举报原因,进行描述和证据上传,平台查证后会做出严肃处理。

据了解,目前转转尚未开通客服热线。11日晚,中新经纬客户端对上述所售香烟商品进行了在线举报,截至发稿,所举报商品仍在售。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二手交易平台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二手商品在平台上发布流程是先发布,后审查,这就给了一些不法卖家可乘之机,他们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规避掉平台的关键词过滤系统;二、平台对于卖家发布违规违法商品的行为处罚力度不够,除了降权、下架商品、封号等措施外,还应通过设置不允许此类卖家再次入驻平台。

赵占领认为,解决上述问题,平台首先应完善自己的技术过滤系;其次,卖家发布商品信息后,平台应建立抽检、巡查机制,包括对用户的举报要及时处理;最后,平台对违规的卖家应加大处罚力度。

那么,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了假冒香烟又该如何维权?赵占领认为,虽然在网上出售香烟是违规的,但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上购买香烟即意味着与卖家签订了买卖合同,合同本身是有效的,同样受法律保护,可以依法通过民事诉讼等途径维权。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