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月份收益率:P2P降至9.15% 银行理财跌至4.11%

2019-06-13 08:49 证券日报网

来源标题:5月份各类理财收益率环比普降 P2P降至9.15%银行理财跌至4.11%

截至昨日,各类金融理财产品陆续披露了今年5月份收益情况。从《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普益标准昨日最新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收益指数(2019年5月)》、融360发布的相关理财数据及公开数据梳理发现,5月份各类金融理财产品收益出现环比下降。

具体来看,5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环比下降5BP(1个BP等于0.01%)至4.11%,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环比下降11BP至8.62%,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环比下降9BP至2.43%,P2P产品收益环比下降9BP至9.15%。此外,偏理财的投资连结保险虽暂无5月份平均收益数据,但4月份其平均收益也出现相应的下滑。

一位银行保险销售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合银行各渠道销售的理财产品来看,目前保险产品预期收益普遍较低,年化收益在4.5%左右,由于各家保险公司目前主动推动3年期等以上期限保险产品,因此,单从收益的角度来看,在银行销售的万能险等产品竞争力相对不足。相较而言,银行理财收益近几个月虽然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但其期限更为灵活,仍受投资者青睐。

P2P平均收益达9.15%

货基收益降至2.43%

从5月份各类理财产品收益来看,银行理财、信托理财、货币基金、P2P等理财产品收益均出现环比下滑。其中,由于权益市场波动,货币基金收益环比下滑最大。

从备受市场关注的银行理财产品来看,5月份净值型产品数量提升,保本理财数量持续下滑。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5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较上月增加40.70%。5月份披露业绩比较基准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共32只,平均值为4.32%;披露净值的有114只,平均期间收益率为4.83%,较上个月下降0.67个百分点。

此外,5月保本理财发行量仅占21.71%,占比继续减少。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保本类(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230款,占比为21.71%,环比下降0.86个百分点。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表示,随着过渡期的时间慢慢临近,保本理财的发行量仍会继续减少,或者新发行的保本理财主要为了对接老资产,所以期限会越来越短。

再从备受业界关注的P2P来看,据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9年5月月报》,5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借贷余额、活跃出借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环比下降0.82%、2.42%、1.33%、0.64%,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4月减少了21家,平台数量、业务规模、出借人与投资人数等继续响应“三降”(出借人人数下降、业务规模下降、借款人人数下降)的要求,持续缩水。

在成交量上,5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930.03亿元,比上月减少7.71亿元,环比下降0.82%,同比下降50.92%。行业成交量同比下降过大也影响了贷款余额的下降。截至5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贷款余额总量为7002.35亿元,环比下降2.42%。随着各项指标的下滑,5月份网贷平均收益也环比跌至9.15%。

从货币基金收益来看,5月份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环比下降9BP至2.43%。与此同时,受一系列新货币基金产品审批和发行接近停滞影响,市场已经连续数月未迎来新产品。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宝宝”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大不如前。尤其是权益类基金指数收益率呈现波动下行。

从不同收益类型划分,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固收市场综合收益指数小幅下降,固收市场综合收益为5.97%,环比下降8BP,经风险调整后的固收市场综合收益环比下降6BP至4.66%。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为5.45%,环比下降6BP,较基期(2018年5月)下降22BP。

高收益伴随高风险

投资人仍需看好钱袋子

从各类理财产品发行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上各类理财产品颇为丰富。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403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1003款理财产品,62家信托公司共发行1673款信托产品,货币基金有114家机构共计存续740款产品,网贷平台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914家。

尽管可供投资者选择的理财产范围较广,但仍需关注投资风险。比如,5月份P2P平均收益率高达9.15%,但新增的问题平台数量也增加了21家。此外,5月份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大盘震荡,月K线收阴,成交量偏低,部分与权益试产挂钩的理财产品收益也出现下滑。

普益标准表示,横向来看,财富管理市场整体收益回落带动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小幅回调;纵向来看,依托商业银行固收领域优势、完备的风险管理体系,净值型产品收益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好,因此形成了较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苏向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