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险资一年买信托逾万亿元 信保合作料重点发力基建领域

2019-06-13 08: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标题:险资一年买信托逾万亿元 信保合作料重点发力基建领域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8-2019保险资产管理业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保险公司投资信托合计占总投资资产的9.1%,在保险机构可投的各类金融产品中占比最高。66%的保险公司已投资信托产品。

一些保险机构人士表示,今年保险资金对于信托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其原因在于,今明两年,险资进入另类资产到期高峰期,在优质资产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希望通过信托计划,满足其另类资产配置需求。事实上,早在去年底,一些保险公司就已经开始进行相关布局。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现有监管规则下,随着受处罚的信托公司增多,保险公司可合作对接的对象在减少。双方信用评级及风控标准有差异,资金资产较难匹配,也是信保合作的一大痛点。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信保合作可重点在不动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资产证券化及消费金融领域发力。

今年险资配置意愿仍强烈

根据中保登数据,从规模上来看,2012年信保合作起步时,只有6家保险公司投资信托计划、当年投资规模为294亿元;到2018年底时,共152家保险公司投资信托计划,年度投资规模达1.26万亿元。保险机构人士表示,今年保险资金对于信托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

普益标准研究院龙燕表示,目前信保合作主要有三种业务类型:一是保险资金对接信托资产,拓展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二是金融产品信托,如保险金信托和企业年金信托;三是股权投资,双方相互参股,为后续其他渠道的拓宽打下基础。

华北地区某保险机构高管指出,保险资金作为有偿运用的资金,需要追求绝对收益,因此风险偏好较为稳健。而另类投资收益稳定、能穿越周期,已经成了保险资金配置中的“稳定器”。2019年和2020年将成为保险业集中配置的另类投资资产到期的高峰期。资管新规实施后,非标产品供给减少,保险机构积极拓展另类保险产品,以提前应对非标资产集中到期的再配置问题。但是不少保险分支机构和人员有限,缺乏项目触角,希望能借助信托优势,提供优质另类投资资产。

一位保险机构金融产品部门负责人表示:“过去两年信用风险暴露,目前多数保险及保险资管公司风险偏好更低,对融资主体的资质要求更高,优质资产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加上监管对房地产融资严格限制,保险债权投资计划注册速度比较慢,债权投资计划供应不足,保险机构对信托产品的需求量更大了。据我所知,许多保险机构从2018年年底就开始布局了。”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机构与保险机构各有优势,二者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信托公司灵活的制度是其经营优势,可为包括险资在内的大体量资金提供股权、债权等保值增值服务。保险资金则有长期低成本的特点,其长期稳定的机构客户可以发展成为信托公司的资源。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