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冬奥会首体片区“1+3”场馆紧锣密鼓改造 51岁首体将现“最美的冰”

2019-06-13 08: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51岁首体将现“最美的冰”

本报记者 孙杰

首都体育馆明年5月底改造完工;首都滑冰馆明年5月底投用;新建场馆“冰坛”今年底投用;首体综合馆明年底投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市发改委近日披露了冬奥会场馆首体片区的最新改造进展情况,目前首体片区的1个竞赛场馆和3个训练场馆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首都体育馆明年展新颜

首体场馆片区位于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与国家图书馆为邻。1个竞赛场馆即首都体育馆。该馆建成于1968年,运行至今已有51年历史,曾是北京规模最大、功能最多、适用范围最广的体育馆。2022年,首都体育馆将承担冬奥会短道速滑及花样滑冰项目比赛,两个项目将在首都体育馆决出14枚金牌。

在2008年奥运会时,首都体育馆就曾经历过一轮改扩建,为奥运会排球比赛进行场地改造。当时考虑到赛后利用的需求,比赛场内21块地板可以移动,放水结冰之后可举办花样滑冰、冰球等冰上项目赛事。如今,为筹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首都体育馆再次改扩建。

此次改扩建将以节约办奥运的理念,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从传承保护角度出发,不对外观做大的改变。改扩建后,不仅能满足冬奥会比赛及训练需要,更会放眼长远的冰雪体育发展。

改造后场馆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目前,场馆处于结构加固及二次结构砌筑阶段,预计2020年5月30日完工。

声光电打造“最美的冰”

改扩建中,花滑和短道两个比赛项目的功能转换,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两个项目对冰面的温度、硬度要求不同,要在两个小时内完成冰面转换,需对制冷量、冰面构造进行特殊考虑。为此,就需要改造冰场构造及制冰管线排布,增加制冷机组。

花滑比赛是冬奥会最美的冰上运动,首都体育馆将通过最新的声光电技术打造“最美的冰”,提升观赛体验。改造还将更新看台座椅,采取并列式排布,调整腿部空间与座椅间距,使现场观众观赛体验更为舒适。另外,还改造一块61米长、31米宽的多功能转换标准冰场,制冷方式为二氧化碳制冷系统,使得整体能耗降低,更加环保。

赛后,首都体育馆将作为全民健身和推广普及冰上运动的场所,实现奥运场馆赛后多功能开发和深层次利用。

三大训练馆今明两年全投用

与首都体育馆一河之隔的,是1990年建成的首都滑冰馆,2022年冬奥会期间,它将作为冰球运动员的训练场馆。这次改扩建除外观调整外,内部改造为3块冰场,并预留相应转换场地预埋件,赛时赛后能够保障国家队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项目备战训练,更加完善首体片区体育竞赛、训练、健身功能。目前,该项目处于内部结构加固及二次砌筑阶段,预计2020年5月底竣工投用。

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将有两个新建场馆,一个是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另一个就是位于首体片区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后者从高空看为一个冰壶的横剖面,所以又名“冰坛”。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地上六层,主体建筑高度为30米。其中一层冰场是我国第一块标准冰壶训练场地,三层冰场是冬奥会赛时短道速滑训练场地。“冰坛”已于去年11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处于内外装饰及机电安装阶段,预计2019年底完工投用。

首体综合馆位于首都体育馆东侧,冬奥会期间将成为花样滑冰的运动员训练场地。此次改造将对场馆的灯光音响等重新布局,加设媒体区,增加运动员换衣间等设施。场馆改造将于2019年底开工,预计2020年底竣工投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