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专业健身房消费体验不佳 越来越多人把健身房搬进家

2019-06-12 10:16 工人日报

来源标题:专业健身房消费体验不佳 越来越多人把健身房搬进家

专业健身房消费体验不佳以及互联网健身的兴起,让越来越多健身爱好者选择购买简单实用的健身器材在家健身

把健身房搬进家

90后的黄女士从5年前开始健身,购买过哑铃、杠铃、健腹轮、跑步机等多种家用健身器材。微博和健身类APP则是她日常锻炼、交流健身心得的主要平台。

对于为何不去专业健身房锻炼,黄女士笑称“自己健身时间不固定,成本太高,不想每天被问买不买私教课”是主要原因。在黄女士看来,跟随健身APP或者健身博主的视频课程进行锻炼,可以很好满足自己现阶段的健身需求。

眼下,夏季来临,不少城市都开启了高温炙烤模式。对不少健身爱好者来说,比起顶着烈日到健身房里排队等器械,在自家客厅安置一台跑步机、铺一块瑜伽垫,买一对哑铃……把健身房搬进家里,无疑会让日常健身更便利也更舒心。

随着我国国民健身需求的不断增长,家用健身器材市场也呈现火爆态势,诸如跑步机、哑铃等健身器材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我国健身器材年销售收入不断增长,2018年收入规模突破400亿元,到2022年将超过500亿元。国务院此前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规模达到5万亿元的目标。如此可观的市场蛋糕如何分?健身器材市场的巨大潜力备受瞩目。

跑步机根据家居环境设计

如今,运动已经成为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用健身器材在销量和品类上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据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小户型专用跑步机销售额较上一年提升了4倍,有超过560万用户在该平台购买了健身器械,比2017年增长超过百万人。而在2019年春节前后,伴随着“每逢佳节胖三斤”担忧的出现,运动健身器械更是登上热销高峰,仅天猫平台3天内共售出10万台家用健身机。

此外,颇为亲民的价格也使得诸如跑步机、划船机、椭圆机等大型健身器械备受普通家庭或者独居白领的青睐。以近年来推出的家用跑步机为例,许多健身器材品牌都设计生产出了均价在2000元以内的家用跑步机。这类跑步机往往强调根据家居环境设计,可以节省空间,方便收纳,同时带有消音设计,不会干扰上下层邻居,让使用者可以在家中随时放松运动。

在消费品类方面,国内消费者使用健身器材的产品主要集中在跑步机、哑铃、杠铃等小型力量训练器材。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一些过去只有在专业训练中才使用的“高科技”也开始步入大众健身领域,如可以监测心率、血压、消耗热量等功能的运动手表、手环,成为了人们科学健身的好帮手。

据统计,我国城镇家庭平均每百户中有4套健身器材,普及率近5%,与欧美国家28%的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市场潜力巨大。

有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室外健身市场已经发展成熟,走到了分水岭,未来的增长空间相对有限,整个市场已经在向室内健身方向倾斜,家用健身器材需求量将大大增加。

注重智能化和场景化

采访中,多位健身爱好者均表示,专业健身房消费体验不佳以及互联网健身的兴起,让他们越来越倾向于选择购买简单实用的健身器材在家健身。

有分析认为,我国健身房的经营主要面临几大问题。一方面是盈利过于依赖销售年卡,将健身器材、场地、人力成本转嫁给用户,在提高年卡费用的同时相应服务并没有改善。优秀教练稀缺也导致服务层次不齐。此外,受到繁忙的都市生活节奏所限,不少消费者很难抽出完整连续的时间去健身房锻炼,续卡率较低。

另一方面,从2014 年开始,诸如KEEP、咕咚、FEEL等一批互联网健身APP的兴起,也促使许多消费者选择购买健身器材,利用自己方便的时间在家中进行锻炼。

记者比较了几款互联网健身APP后发现,个性化和智能化的健身体验是这类APP的共同卖点。例如,某健身平台上的手臂训练课程就有从基础到进阶约20余种,以满足不同体质水平用户的健身需求。同时,互联网健身APP通过手环、体脂秤等外部器材收集人体健康数据,能够实时监测健身者的体征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

业内普遍认为,更加注重往智能化和场景化是健身器材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商机之下,诸如KEEP、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也在跨界抢夺市场。例如,KEEP在2018年3月发布了首款智能跑步机KEEP KitK1,主打家居使用场景。该产品售价1999元人民币,可以与KEEP手机APP进行连接,并附有课程。

品牌意识和售后服务有待加强

“买跑步机该买什么牌子?”许多有意购买跑步机的消费者在购买前都会感到迷茫,因此在购买时容易被广告牵着鼻子走。纵观国内健身器材市场,缺少知名品牌是行业的突出短板。

有跑步机测评师向记者表示,大多数消费者在选购健身器材时对于产品的技术指标等细节并不了解,会出现购买了马力和自身体重不匹配、带宽过窄、功能不能满足锻炼目标的跑步机等误区,这也直接导致“买后即闲置”甚至造成运动损伤的后果。

有专家认为,目前家用健身器材产品品质标准明显落后于行业发展,也导致市场中在售的产品质量层次不齐。

刘先生曾在电商平台上购买过一台家用跑步机,但他发现该跑步机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异响,且无法连接到手机终端设备。“把问题反馈给客服后,说会给技术人员反映,结果一直就没有音讯。”

2017年,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的跑步机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检的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30批次跑步机样品当中不合格13批次,不合格率为43.3%。在检出的13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6批次属于不合格,7批次属于严重不合格。

据了解,健身器材大致可以分为实体品牌和电商品牌,前者产品体系以及售后服务较为完善,在全国各地拥有实体门店,但价格较高。后者的市场定位、推广、销售渠道都是以电商为中心,省去了中间商和实体店环节,价格较便宜,网上销量也比较大,但容易出现售后保障的问题。

在生产技术方面,有观点认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不少生产企业还处在仿制生产阶段,存在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在健身器材智能化进程中,厂商需要更注重用户对于运动的核心诉求,赋予健身器材采集到的数据更多的价值化应用,例如可以将采集到的人体健康数据与医疗服务相连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曲欣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