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传承文化端午节 从小立志中国梦

2019-06-06 16:1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6日讯(通讯员 李硕)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听着孩子们稚嫩的朗读声,便知道端午节到了。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习俗,从小树立爱国意识,中铁六局信达公司太原幼儿园开展了“传承文化端午节,从小立志中国梦”主题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加深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增强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学习传统文化,认识端午由来

幼儿园的老师通过看视频、讲故事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别称,让孩子们了解到了全国各地的人们在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编五彩绳等风俗习惯。同时为小朋友讲解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投江的故事,让小朋友感受到屈原的爱国精神,激发爱国之情。

制作美味粽子,感受劳动快乐

端午节当天,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尝试自己动手包粽子。老师为孩子们展示包粽子技巧,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孩子们好奇地观看、争先恐后的积极参与。在家长、老师的帮助指导下,孩子们用芦叶、糯米、枣子等一板一眼地包起“真家伙”来,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包得不够美观,有胖有瘦,形状各异,还弄得满手满脸都是,但是望着自己包得粽子,每个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手拿小小画笔,绘出心中端午

活动当天,幼儿园还开展了绘画比赛,有的小朋友画出了色彩绚丽的赛龙舟图画,有的画出来了香喷喷的大粽子,还有的画幼儿园端午节的活动,一幅幅稚气的图画,彰显着小朋友心中的中国结,画画的同时种下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种子。

五彩绳手上系,平安健康一生

小二班的老师借助PPT课件带着小朋友们了解端午节佩戴五彩绳的民俗活动,原来这五种颜色制成的细绳,代表着木、金、火、水、土,象征着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等民间传说。还了解到,在端午节后的第一个雨天,把五彩线剪下来扔在雨中,丢进河里让水冲走,会带来一年的好运。 在老师指导下,孩子们自己动手编织一条自己喜欢的五彩绳,孩子们对制作五彩绳的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五彩缤纷的五彩绳,希望孩子们能够一生安康。

制作环保龙舟,感受竞赛快乐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再整合,精心裁剪粘贴,制作出了一艘艘栩栩如生的龙舟。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各显身手,他们将内心的喜爱之情,浓缩在手中的画笔上。制作的龙舟色彩明快、形象生动,洋溢着童心童趣,让小朋友们在制作中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体验到了创作的快乐。孩子们驾着 “小船”在操场上穿梭着,加油声、锣鼓声、孩子们的笑声响彻整个幼儿园……

太原铁建幼儿园通过开展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孩子们既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同时增强了民族自豪感。通过培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孩子们也建立了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