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铁供应链厂商要上科创板天宜上佳13日上会

2019-06-06 08:53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高铁供应链厂商要上科创板天宜上佳13日上会

每经记者 胥帅每经编辑 张海妮

高铁供应链厂商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宜上佳)递交了科创板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公司将于6月13日上会。

天宜上佳的主营业务是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是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的核心供货商,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已覆盖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全部18个地方铁路局。

2016~2018年,天宜上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亿元、5.07亿元和5.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2.2亿元和2.6亿元。

天宜上佳高度依赖大客户。公司主要客户为铁路总公司下属地方铁路局及其附属企业、铁路总公司下属制动系统集成商,以及中国中车下属车辆制造企业。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按单一口径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59%、71.85%和75.70%。

然而,和普通制造业不同,天宜上佳产品的毛利率较高,均超过了70%。其中动车用闸片占据了大头,最近三年的毛利率均超过了7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电解铜粉、钢背、三角托、卡簧等。报告期内,公司供应商较集中,按照同一控制合并口径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占各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8.26%、79.56%和80.26%,占比较高。

而天宜上佳曾是新宏泰(603016,SH)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2017年9月,新宏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公司所有股东所持天宜上佳100%股份。然而2018年1月8日,证监会对上述重组事宜不予核准。重组失败之后,天宜上佳又瞄准科创板,欲继续对接资本市场。

此次,天宜上佳拟募集资金6.46亿元,将用于年产60万件轨道交通机车车辆制动闸片及闸瓦项目、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制动闸片研发及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