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汇顶科技上市后首推员工持股 80名美国骨干分享上亿“红包”

2019-06-06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汇顶科技上市后首推员工持股 80名美国骨干分享上亿“红包”

每经记者 曾剑实习编辑 汤辉

6月5日下午,芯片设计企业汇顶科技(603160,SH)发布上市后首份员工持股计划。根据计划内容,公司拟提取逾亿元奖励基金,用以购买公司股票,并以员工持股计划权益份额的形式发放给子公司汇顶美国的员工。粗略算下来,这些员工人均可获得约150万元股票权益。

在上市之前,汇顶科技就曾实施股权激励,公司老板以“低价”向员工持股平台转让了部分股权。伴随着公司上市,员工们收获颇丰。

向美国子公司“定制”员工持股

根据汇顶科技的公告,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对象主要为汇顶美国核心骨干,合计不超过80人。汇顶美国为汇顶科技注册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经营业务为“技术设计、开发和销售”。上市公司累计对该公司投入了1000万美元的资金。

记者查阅汇顶科技过往披露的数据发现,汇顶美国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度,汇顶美国营收6281.12万元,净利润为-4277.38万元。2017年度,该公司营收4520.02万元,净利润为-1936.09万元。

汇顶科技介绍称,按照规划,持有人以智力资本投入贡献参与汇顶科技利润分享,持有人的全部或部分年度奖励将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权益份额的形式予以发放。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汇顶美国提取的2019年~2022年奖励基金,金额为1750万美元(按5月29日央行公布的汇率6.8988计算,折合人民币1.21亿元)。计提的奖励基金将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计入当期费用。

截至6月5日收盘,汇顶科技股价报收于115.59元/股,以此估算,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购买股票上限为104万股。

对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汇顶科技表示,芯片设计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核心技术骨干是公司宝贵的财富。公司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全球布局,吸纳和保留全球技术精英为公司所用。此举是为了建立海外员工与公司所有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吸引、激励和保留海外核心技术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5日曾致电汇顶科技,其电话无人接听。

有“造富”员工的传统

汇顶科技对员工激励向来较为重视。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4月,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帆将其持有的汇顶有限(汇顶科技前身)12%的股权转让给了汇信科技;同时,张帆、朱星火、杨奇志将其持有的汇顶有限合计2%的股权转让给了汇持科技。汇信科技、汇持科技均为汇顶有限员工持股公司,受让股权是基于股权激励的目的。两笔股权转让的价格分别为999.936万元、166.67万元。就上述股权激励事项进行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汇顶科技确认了管理费用3909.69万元。

在汇顶科技于2016年上市后,汇信科技、汇持科技分别持有公司股份4560.20万股、760.04万股,合计的持股市值一度超过90亿元。

在持股于2017年10月陆续解禁后,汇信科技便陆续开始减持。单是在2017年4季度,汇信科技便减仓1008.4万股,套现逾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汇顶科技曾表示,公司通过提供行业内有竞争力的薪酬以及员工持股计划对研发团队进行激励,极大地提高了研发团队的归属感和积极性。2016年3月末,汇顶科技研发人员为598人,而截至2018年末,公司人员已达到1196人,其中研发人员为1053人,占比88.04%。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