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申华控股终止定增 是因为短期偿债压力缓解了吗

2019-06-05 08:37 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标题:申华控股终止定增 是因为短期偿债压力缓解了吗

每经记者 吴凡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晚间,申华控股(600653,SH)公告称,决定终止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或简称定增事项),并将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请文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申华控股于2018年6月1日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其控股股东华晨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含)13亿元,扣除发行费后拟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依照相关流程,2018年12月28日,申华控股及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反馈意见回复。但就在同一天,公司却又向证监会提交了中止审查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申请文件。

对于为何会这样“操作”,申华控股在2019年1月14日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的当天披露:“鉴于目前公司存在少量房地产业务,根据非公开发行的相关政策,公司需进一步处理房地产相关业务,经过与保荐机构的讨论,决定拟申请中止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审核”。

近5个月后,申华控股又为何最终对定增事项进行终止呢?申华控股表示,这是鉴于其2018年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以来,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都发生了变化,在综合考虑之下做出的决定。

需要注意的是,申华控股当初筹划的上述定增事项,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自身的债务压力,更具体点,是为了缓解短期偿债压力。

申华控股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期末流动负债合计46.63亿元,其中期末短期借款为23.49亿元,期末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为9亿元。与之相比,公司期末账上的货币资金仅9.95亿元,期末流动资产合计51.45亿元。

通过计算不难发现,截至2018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大于1但仍不到2,速动比率小于1,公司短期内偿债压力依然不小。但相较于2018年6月披露定增预案时,资产负债率已经有所下降,为68.43%。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也有所上升。

图片来源:2018年披露的定增预案截图

但是,申华控股在2018年年报中也提到,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部分存量资产,公司资产负债状况有所改善。但是,目前公司存在整体盈利能力较弱,前期投资存在回收时间长、贷款压力大等特点……中长期来看仍存在流动性压力。

探索新的融资途径是公司优化融资结构、防范财务风险重要举措之一,但定增终止无疑会加重公司缓解债务的压力。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