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芯片架构被采纳为国际标准 澜起科技为主流服务器植入“中国芯”

2019-06-04 08:34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芯片架构被采纳为国际标准 澜起科技为主流服务器植入“中国芯”

科创板受理企业中的明星公司要上会了!昨日晚间,被誉为“中国最牛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澜起科技接到了上会通知书。上交所披露,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6 月13日召开第3 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核澜起科技等三家公司的发行申请。

澜起科技究竟有多牛?西南证券分析师陈杭在一份报告中称,澜起科技为“中国唯一打入国际主流服务器”领域的核心芯片供应商。一位芯片领域资深投资家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澜起科技确实是不可多得的优秀科创企业,它不仅是细分领域全球领先者,还是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之一。

澜起科技的技术实力已经转化为商业效益。据招股书,凭借领先的技术水平,公司在DDR4阶段逐步确立了行业领先优势,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8亿元,净利润7.37亿元,毛利率超过70%。

内存接口芯片的全球标准制定者

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半导体行业专家看来,这是一家真正与国际一流公司并肩竞争、且已经取得领先优势的企业。

澜起科技主营业务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内存接口芯片,是在CPU与内存之间,搭建一条数据交换的“高速公路”,以提高内存数据读写带宽,改善服务器性能。

这是一个技术门槛极高的细分行业。据了解,目前,全球范围内从事研发并量产服务器内存接口芯片的主要厂家是澜起科技、IDT和Rambus,其中澜起科技和IDT又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全球市场占有率均接近50%。招股书解释,由于下游DRAM市场的集中度特别高,三星、海力士、美光等三强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通过覆盖这些超级客户,澜起科技实现了高市场占有率。

澜起科技的真正崛起,得力于公司发明的“1+9”分布式缓冲内存子系统框架,突破了DDR2、DDR3的集中式架构设计,被JEDEC采纳为国际标准,成为DDR4LRDIMM的标准设计,不仅凸显了公司的技术水平及创新能力,也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据查询,“1+9”分布式系统,创新性采用1颗寄存缓冲控制器为核心、9颗数据缓冲器芯片的分布结构布局,大幅减少了CPU与DRAM颗粒间的负载,降低了信号传输损耗,解决了内存子系统大容量与高速度之间的矛盾。与传统内存条架构相比,澜起的创新架构让数据在内存中信号走线短,负载轻,延迟小,同时保持了信号完整性,数据带宽高,并让芯片功耗分散,散热性好。

“芯片架构被采纳为国际标准,不仅在该领域改写了我国的无‘芯’时代,更为中国‘芯’在该领域赢得了话语权和未来创新的先机。”有半导体行业人士评价,不惜溢美之词。

七成员工做研发 毛利逐年提升

澜起科技为什么可以做到全球领先?研发上的高投入是关键因素之一。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8亿元、1.88亿元和2.7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依次是23.46%、15.34%和15.74%。

和众多高科技公司一样,澜起科技也聚集了一批半导体行业的顶尖人才,其研发团队可谓星光熠熠。

据招股书,截至2018年12月31日,澜起科技共有研发人员181人,占员工总数比高达70.98%。按照受教育程度划分,澜起科技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110人,占比43.14%。在核心技术人员方面,公司更是拥有杨崇和、山岗、常仲元、史刚等一批“行业大牛”。

澜起科技的创始人杨崇和,在业内有着“大陆芯片第一人”之称,他也是公司创立至今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据披露,作为澜起科技创始人,杨崇和具有丰富的半导体从业经历,海外学成归来后,杨崇和与同仁共同创立了新涛科技,该公司于2001年与IDT公司合并,此后又创立了澜起科技。

澜起科技还拥有一批半导体的“老兵”。具体来看,公司市场应用技术部负责人山岗曾先后在中兴通讯上海研究一所、新涛科技任职。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常仲元拥有博士学位,曾先后任职Alcatel Bell Belgium高级IC设计工程师、IDT副总裁、上海贝岭首席技术官。运营部负责人史刚则曾先后在复旦微、上海先进半导体等任职。

澜起科技拥有相当不错的毛利率,近年来还出现毛利率大幅上升的趋势。据披露,澜起科技2016年至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高达51.20%、53.49%和70.54%,三年以来毛利率提升了19个百分点。

核心技术也正逐步转化为效益。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澜起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45亿元、12.28亿元、17.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4.23%;净利润分别为9280万元、3.47亿元、7.37亿元,增幅可谓相当迅猛。

背靠CEC 联手清华进军AI

澜起科技此前曾在纳斯达克上市,但因为多种原因,公司于2014年11月19日从纳斯达克退市。

主导澜起科技私有化的是浦东科投,一位参与了该笔交易的人士向上证报记者介绍,私有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于对澜起科技和杨崇和个人的高度认可,“杨总是复合型人才,兼有科学家、企业家和文化人的气质,有战略眼光,所以澜起能够避开红海;有科学家思维,所以澜起的技术水平能够脱颖而出;有企业家精神,所以企业发展能够蒸蒸而上。”

股权结构显示,澜起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电子旗下的中电投控,持股15.904%,其关联方嘉兴芯电持股2.078%。

在业内人士看来,背靠中国电子(CEC)这棵大树,“补缺”了CEC的芯片和服务器版图,澜起科技的未来发展前景更值得期待。

澜起科技已经深度介入人工智能领域,并与清华大学结盟。据招股书,公司2016年与Intel及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出津逮R系列服务器CPU。基于津逮RCPU及澜起科技的混合安全内存模组而搭建的津逮R服务器平台,实现了芯片级实时安全监控功能,不仅可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运算平台,还可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应用提供强大的综合数据处理及计算力支撑。

对于上市后的三年发展规划,澜起科技表示,在内存接口芯片业务领域,完成第一代DDR5内存接口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在数据中心业务领域,持续提升津逮服务器CPU及其平台,提高市场份额,并拓展人工智能等新业务增长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