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缝插绿!7处新增“口袋公园”集体亮相

2019-06-03 11: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3日讯(通讯员 王巍 赵依彤) 蜿蜒的步道,青翠的树木在繁华的都市里延展出一幅诗意自然图画。近日,由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精心设计的东城区7处“口袋公园”集体亮相并正式对外开放,为市民休憩增加了新的好去处。

奇思妙想,见缝插绿!口袋公园就是利用规模很小、如斑块状遍布城市之中的裸露土地和开放空间,通过进行专业的景观设计、绿化种植以及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等,成为一种小而精致、绿荫环绕的街边休憩娱乐场所,可以改善人口高密度地区景观绿化贫瘠的城市病,为快节奏生活的都市人提供绿地间休憩、树林下自由穿行的条件。

天安门东南角3

天安门东南角绿地

天安门东南角绿地位于广场东侧路和前门东大街十字路口东北角,现状为银杏树阵铺装广场,总面积约三千平方米。设计师们通过增加树池联通的方式,将原有通敞的大面积铺装场地进行分隔,有效地将空间分成导引空间、活动空间和休息空间三个部分,增加绿地面积,并在座椅上篆刻回纹图案,体现中式古风韵味,完美契合庄重、大气的环境风格。

检察院6(xiao)

检察院外侧绿地

检察院外侧绿地位于东二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周边,由检察院北侧、东侧绿地及南侧健身乐园绿地两部分组成,改造总面积3165平米。检察院北侧、东侧绿地在改造提升过程中,以现状雪松为主景树,配植紫叶李、丁香、紫薇、造型油松和地被花卉,形成可赏、可停的开放式绿地;东侧绿地以现存的特色景观老砖墙为主体,增加紫叶李、金叶复叶槭等彩叶树种,搭配种植春赏花、秋观叶、冬有果的海棠及玉兰、连翘、荚蒾等花灌木、地被花卉丰富植物层次。

检察院南侧健身乐园是周边居民重要的运动场地,通过丰富铺装线条和植物设计,形成北侧为动、南侧为静两个分区,突出场地运功功能。

磁器口3(小)

磁器口西北角口袋公园

磁器口西北角口袋公园是地铁5号线施工腾退绿地,面积约3130平方米。设计根据周边环境功能需求,以“生机勃勃、色彩丰富的城市林地景观”为主题展开设计,种植大乔木搭配不同品种彩叶植物,形成舒朗通透的视觉效果。

广渠门1(xiao)

广渠门桥西北角口袋公园

广渠门桥西北角口袋公园为南北向狭长地块,是拆违腾退绿地改建而成,呈反向的“L”形,面积约1700平方米。设计以“静谧悠闲、简洁质朴的城市林地景观”为主题,更多选用植物造景,硬质景观也采用天然材质,旨在营造出自然质朴之感。东侧区域密植竹林将场地与二环辅路分隔;西侧、南侧墙体及绿地内外设备用竹子及景观格栅进行遮挡,形成静谧雅致的空间氛围。

同仁2

同仁医院口袋公园

同仁医院口袋公园位于崇文门路口东北角、同仁医院东侧,原为拆违腾退绿地及临时停车场,改造面积约为1308平方米。整个场地新增绿地种植池,增植大乔木,抬高植物群落,起伏有度,并结合花池挡墙设计木座椅,增加景观趣味性。原便道旁带状小绿地统一设计,整个场地以大乔木为主景树,花灌木及地被花卉为辅,搭配部分彩叶树做为点景。园内马褂木、海棠、紫荆及丰富的地被花卉等植物精致搭配使整个公园更添雅致。

幸福大街

幸福大街南口口袋公园

幸福大街南口口袋公园位于幸福大街路口东南角,改造面积为382平方米。在规则式树阵的设计基础上,打破原有铺装挡墙格局,取消场地内原有雕塑,还原出一处林荫小广场。设置无障碍出入口,新增花池挡墙,放置防腐木坐凳。以元宝枫等彩叶树种为主景树搭配耐阴花灌木,丰富中下层植物景观。为考虑底商观景效果,避免停车侵占绿地,设计木格栅搭配藤本月季,保证绿地完整的同时,最大程度的美化环境。

天坛东门口袋公园位于居民楼北侧,东西向呈长条形,总长220米,面积约为1409平方米。设计师根据地块形状,以小尺度停留区域为点,流线型的透水铺装为线,小乔木、灌木、地被花卉等植物造景为面,形成独居艺术特色的绿地空间。

在设计前期,为充分了解现状绿地具体状态,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项目负责人丛晶带领11名设计师,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组织人员多次踏勘现场,调研周边业态、人群分布等情况,掌握绿地本身特点,根据现场调研的信息进行集体的方案设计,力求设计出更符合周边人需求的绿地。施工开始后,设计师们进行重新分工,每个地块分派固定人员驻场,根据施工中的变化及时调整设计方案,始终把满足居民需求,完善绿地功能放在首位。

口袋公园的建成极大丰富了周边的城市景观,园林集团金都城美设计师们运用奇思妙想、见缝插绿,让“口袋公园”来到大众身边,融入到城市生活当中,让杂乱无章的边角地旧貌换新颜,成为闹市中的点点绿洲,让周边居民出门后有绿、有景、有花、有树荫,提供良好的观赏、休憩和停留空间,为东城区完美打造了惠民、利民的景观工程。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