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开集团房地古建工作室 感受博大精深的古建文化

2019-06-03 10: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傅昱佳)6月2日,一年一度的首都国企开放日盛大开幕,126条开放线路如约迎来第四批参观市民。当天下午,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45名师生如约走进首开集团房地古建工作室,通过聆听古建专家讲解古建知识,现场体验古建技艺,感受博大精深的古建文化。

参观者动手体验斗拱拼装

参观者动手体验斗拱拼装

活动现场,古建专家和工作人员分别介绍清末民初有关颐和园、北海、清西陵等著名古建文物的修缮实录,以及木作、彩画、油作、裱糊作、瓦作五个专业的传统操作工具、材料、工艺流程展示模型、木构架模型以及古建作品等500余件展品,引起大家对古建筑传统技艺的浓厚兴趣。

参观者倾听工作人员讲解斗拱拼装

参观者倾听工作人员讲解斗拱拼装

“以前在课本上学习古建,这次参加国企开放日,来到古建工作室现场聆听大师讲解古建技术,对古建技术有了新的了解。”谭效安是北京建筑大学的一名建筑学专业研究生,这次参加国企开放日,给他带来了不少的启发。

谭效安向记者举例说,从书本上我可以了解一些古建名词比如木作,知道彩画有几个类型,但到这里大师会告诉我彩画是怎么画的。“以前我们会画水粉画,但跟彩画一比,难度差远了。彩画特别考验耐心,需要一定的技术和培训。”

参观者在古建老师指导下体验填色技艺

参观者在古建老师指导下体验填色技艺

“古代家具制作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烫蜡,烫蜡就是在家具表面刷上蜡,经过烘烤,等蜡凝固后启下来,反复3遍,在木材表面就形成了一层保护膜,以防止外界环境对木材的不利作用。启完了就擦出来,启的时候要注意别破坏底色……” 在现场体验环节,大师为大家演示木隔扇裙板烫蜡工艺,并指导参观者进行体验。

参观者体验烫蜡技艺

参观者体验烫蜡技艺

张晓然是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今年首次参加国企开放日活动。“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通过这个活动老师和同学们能深入到企业,进一步了解古建风貌、古文化修缮技术,不管从专业还是学习的角度,都能对古建有更深刻的理解。”

活动设置了古建筑知识有奖竞答环节,大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跟古建专家互动,答对者可以获得小礼品,其中一位优胜者可获得了古建知名专家马炳坚先生现场亲笔签名《北京四合院建筑》著作一本。通过互动,让大家巩固在参观、体验过程中所学到的古建知识,更好地传播古建筑传统文化。

B64A7408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古建工作室会定期对外开放,这次没能来参加的市民可以登录古建公众号,了解预约邮箱,通过发送报名表格方式进行预约参观。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