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 “探访”北京地铁三号线最深车站

2019-06-03 09: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3日讯(通讯员刘文飞) 6月2日,以“辉煌七十载,再谱新华章”为主题的第四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正式启动,在京的48家企业共推出126条开放路线。当日,记者来到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地铁三号线工人体育场站工程,与受邀市民一起了解北京地铁三号线最深的车站是如何建设的。

来到繁华的北京三里屯商区,朝工人体育场北路两侧望去,一座座悬挂着“北京建工”标志的“大房子”,就是北京建工集团地铁三号线01标工人体育场站工程。正是在这些 “大房子”里,进行着深达38米的地铁车站施工。据悉,这不仅是北京地铁三号线埋深最深的地铁暗挖车站,也是三号线规模最大的暗挖车站。

现场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道,“这一座座神秘的‘大房子’,是采用防火吸音板等特殊材质组成的封闭式防尘隔离棚,能有效地把噪音和扬尘全部吞噬掉。在防尘隔离棚内部,还设置了自动喷淋降尘系统,每隔2米设置一组喷头,保证厂棚内扬尘较大时能达到降尘效果。在喷射混凝土位置、出入口等重点部位配置有可移动式降尘雾炮机和焊接烟尘净化器,在高效降尘的同时还能对周围空气进行净化除尘,保证罩棚内空气达标,且不会扩散至外界空气中。”

在30多米深的工人体育场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个高宽4米多的洞口内,工人们正一锹一铲地向前“掘进”。“工体站是东西走向的3号线与南北走向的17号线的换乘车站,建筑规模超过4万平方米,是全线最深、最大的暗挖车站。” 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该工程地处三里屯城市核心区,周边环境复杂。同时,车站埋深大,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也较为复杂。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因地铁施工给周边环境、地面交通带来的影响,项目部采用高难度的暗挖施工工艺,通过设置在工人体育场北路南北侧的六个竖井进入地面以下,然后通过横通道进入车站范围进行车站主体的开挖,全程作业均在地下进行。

“但是这样一来,施工难度加大不少。有时候遇上难度大的断面,一天24小时不断作业也只能掘进几十公分,最快的时候能掘进1.5米。为此,我们安排了400多人轮流24小时不间断施工,确保了工程进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为了避免因施工产生的粉尘对人体的危害,项目采用了湿式除尘和干式除尘进行粉尘处理,全面改善隧道内施工环境,在每个竖井井口除了设置高压喷雾装置外,还安装了两台设备,一台是布袋式脉冲除尘器,其主要作用是将地底下产生的灰尘进行吸收净化处理,类似一个大型的空气净化器;另外一台设备是轴流风机,其主要作用是为地下输送新鲜空气和吹出粉尘,这两种设备相结合,极大改善了洞内、地面空气环境,有效地保证了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

作为首都城市建设的主力军,自参建北京地铁1号线以来,北京建工集团参建了京内外40条地铁线路,建设车站50座、车辆段5个,隧道里程超过130公里。如今,这支轨道交通“地下军团”将继续奋战在地铁3号线、16号线、17号线、首都机场线西延。北京建工集团表示,公司将以首善标准和工匠精神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推动首都轨道交通迈向新跨越、新发展,为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